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党风政风

市援疆指挥部“四个坚持” 狠抓“清廉援疆”建设

2020-11-26 来源: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深化“清廉援疆”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突出制度在前、教育在前、预防在前,坚持管人管事管钱并重,确保人员、项目、资金“安全”,为打造衢州对口援疆工作升级版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以上率下聚合力。一是“一把手”领衔推动。指挥部党委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清廉援疆”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指挥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指挥部党委从各办组、各人才网格甄选人员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力量保障,确保监督全覆盖。二是“执行者”示范引领。指挥部党委班子成员当好“清廉援疆”建设的“执行者”,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强化权力制约与监督。扎实开展季度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工作,及时查漏补缺、自省自纠。

三是“责任书”层层传导。年初制定指挥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明确全年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工作安排,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班子成员与各办组主要负责人、人才领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清廉援疆”建设责任传导到最底层、落实到每个人。

坚持系统集成督项目。一是健全制度扎紧牢笼。健全完善一系列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全额投资类、补助资金类、智力援助类、设备器材类等不同项目实施细则,制定项目合同管理、统计管理、设计变更操作、竣工验收等办法,做到以制度管项目、用制度控风险。二是阳光运作防范风险。针对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指挥部党委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应当公开招投标的一律公开招投标,因工作需要且符合直接发包要求的项目采用多家比选确定,尽可能减少重点环节中的自由裁量和权力寻租空间。三是常态监督规范实施。实行干部挂联项目机制,每名干部挂联2-3个援疆项目,对项目前期、实施、验收等开展全过程服务和监管,对各节点资金拨付严格审核,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合法合规,助力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坚持公正公开管资金。一是竞争性存放提升效益。率先启动援疆项目资金竞争性存款机制,实现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52%,新增专人服务、费用减免、限额提升、风险告知等增值服务。每年开展一次竞争性存款,充分引导市场竞争,放大“鲶鱼效应”。二是全过程咨询控好造价。引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对人才公寓及基础设施建设(四期)“交钥匙”项目实行跟踪咨询和造价控制,从设计概算、招标控制到竣工结算、决算,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开展咨询与控制,工程量复核、设计变更、造价管理等将更专业高效。三是规范拨付把好资金。研究出台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各类项目《资金拨付申请表》,明确不同类型项目资金拨付方式、要求和程序,明确了资金拨付经办环节,确保经办到位、审核到位。科学预判援疆项目资金收与支的“时间差”,最大化开展间隙资金收益管理。

坚持严管厚爱抓队伍。一是常提常报念好“紧箍咒”。强化制度约束,研究出台安全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16项规章制度。强化廉政意识,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创新“廉政一刻钟”,会前先学习传达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实行月度廉政报告制度,干部在例会汇报工作的同时还须汇报当月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二是广学精学建好“加油站”。推出干部系列学习教育计划。进疆前,深入开展“三个教育在先”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区情,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进疆后,开办“局长讲坛”“干部讲坛”“分享汇”等学习载体,补强知识短板,提升综合能力。三是自查自省系好“安全带”。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个人重大事项跟踪。实行廉政风险点排查,研究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方案,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好纪律规矩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发挥威慑作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