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02-0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衢州市

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衢州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106人。

市委书记高屹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何海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严的基调 建设清廉高地 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1月18日,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傅明先同志的工作报告,任务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高屹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干事与干净、勤政与廉政,全域全面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为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清廉衢州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保障执行,政治监督更加有力;强化系统施治,“三不腐”一体同向发力;强化纠树并举,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强化基层治理,民生民利有效维护;强化变革重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强化共建共推,清廉建设全域深化;强化严管严治,铁军本色不断彰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具体实践中,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必须更加坚持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必须更加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必须更加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更加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必须更加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必须更加坚持严管厚爱、“三效合一”。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锚定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目标,永吹冲锋号,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盯打造十个“桥头堡”、“五链”融合、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等重大部署,迭代政治监督工作体系,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深化运用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实的六项机制,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闭环,推动构建多跨协同、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

第二,以联动贯通为路径,更准定位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统筹推进八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推进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加强对全市巡察工作的进度统筹、质量统筹、落地统筹,持续深化市县巡察一体化建设。坚持以巡促治,压实整改责任、健全管控机制,打通“巡—改—治”转化通道。坚持规范提升,做实对县级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使巡察各环节衔接更加紧密、联系更加顺畅、运转更加高效。

第三,以严的基调为主线,更实举措培树新风正气。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死灰复燃、顶风作案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花样翻新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心,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坚持纠树并举,发挥制度机制规范约束作用、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全面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四,以标本兼治为方略,更强韧劲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惩治重点问题,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整治重点领域,严查国企、政法、金融、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突出重点对象,严查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惩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对全市区域性、领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及时阻断由风及腐演化链条,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有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立追责问责报备制度,既严究不为之责、乱为之责,又宽容探索之误、无心之失,推动党员干部坚定勤廉追求。严格落实“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信访举报全链条机制,认真做好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

第五,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更加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开展“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年”活动,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基层“三乱”问题专项整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开展“数智提质深化年”活动,持续打造“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智慧信访、满意信访”。开展“基层监督体系建设年”活动,加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和能动型监督应用的贯通融合。

第六,以责任协同为关键,更深层次建设清廉衢州。完善监督推动清廉衢州建设“1853”系统构架,优化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着力提升责任落实协同度。开展“清廉衢州建设深化拓展年”活动,推进清廉单元进一步向各层级各领域拓展,着力提升清廉单元覆盖度。通过全面实施“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一十百千”提升行动、全域打造“南孔清风”最美清风之路等,着力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度。

第七,以实战实效为目标,更大力度推进体制改革。一体深化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坚持“塑形”“赋能”双管齐下,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持续释放派驻机构改革效能。在深化省纪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试点任务及“一本账S1”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向招投标、开发区(园区)等重点领域延伸拓展,抓好红色预警处置“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建模六法”,继续打造一批有实效的硬核成果。

第八,以自身建设为支撑,更严要求锤炼过硬铁军。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做绝对忠诚的卫士。迭代升级“1221”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深入实施“铁军赋能”工程,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做履职过硬的行家。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做纪律严明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