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2-09-28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2年9月22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永华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吴海浪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徐爱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7日至6月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永华指出,上轮巡察以来,市司法局党委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除险保安”等中心工作,开展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专项行动,助力我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推进法治衢州建设不够有力,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接受监督意识不够强,对下属单位、行业协会领导缺失、监管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巡察整改不力等。

李永华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统筹推进法治衢州建设力度,全力推进法治衢州建设争先进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对下属单位和行业协会的政治领导和管理监督,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政治方向。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监督,利用身边反面典型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提升行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要切实选拔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司法行政团队。

吴海浪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文件要求,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重点方向、责任要求、方法路径,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全面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内生动力,自觉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抓好集中整改,建立具体问题整改清单、共性问题整治清单、建章立制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确保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要突出标本兼治,强化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思想铸魂、结果运用、其他整改和促进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的过程。

徐爱平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深刻,市司法局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贯彻、坚决整改。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并实施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三要注重成果转化,把落实整改与“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司法铁军。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市司法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司法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近五年来退休的处级干部和老干部代表,各县(市、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列席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