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南孔清风·共建清廉】龙游:“数廉并举”清风来 “凤梧清韵”莲花开

2022-09-26 来源:市纪委、监委

“开学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现在通过‘校园事务’大数据监督平台,简简单单扫一个码,我们就能知道当日菜品的验收情况、每周的‘廉’味食谱,有问题还能监督反馈,真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日前,在龙游县西门小学新生家长见面会上,与会家长感叹道。

龙游县“校园事务”大数据监督平台

这是龙游县西门小学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清廉学校建设质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游县西门小学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性”大数据监督路径,试点推行“校园事务”大数据监督场景应用,聚焦评先评优、食堂管理、困难资助、教育“双减”、校园工程、校园采购、劳务用工7大板块,将学校日常各项工作与大数据监督平台有机融合,构建录入、审批、公示、监督、导出环环相扣的线上递进式业务流程,确保权力运行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监督。

“该笔采购项目缺少具体数量清单,相关明细不完整,现予以驳回。”前不久,龙游县西门小学校监会对“校园事务”大数据监督场景应用上的一笔5392.7元的办公用品项目采购流程进行了审核驳回。学校总务处针对审核意见,补充完整清单明细后通过平台重新提交采购流程,在校监会再次审核后最终得以顺利通过。据统计,自试点运行“校园事务”大数据监督场景应用以来,学校已有效预防和纠正流程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39起,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规范。

在以数字化手段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同时,西门小学还深挖廉洁文化育人资源,创新“清廉”教育载体,将廉洁文化与党建、德育、家校活动深度融合,分别聚焦教师、学生、家长层面,以德育论坛、理论宣讲、社会实践、书画摄影比赛、家委会监督岗、爱心妈妈护学岗等为载体,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奉廉”“少年学廉”“家长倡廉”活动,着力构筑廉洁从教教育风气,弘扬崇廉向善校园风尚,打造循环生态清风校园。

龙游县西门小学积极开发《凤梧清韵》《清廉绘本》等校本教材,打造廉洁文化“软阵地”

青莲池、听竹林、校训石、正德厅……步入西门小学,处处可见“廉”影、时时可闻“廉”音、事事漫着“廉”意。学校紧扣“凤梧少年 崇清敬廉”主题,结合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将清廉元素融入校园陈设布置,巧妙挖掘一池一林、一草一木、一门一厅中的清廉韵味,打造多维立体廉洁文化育人环境,让廉洁文化处处可见、处处可学,使全体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洗礼。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用好用活数字化监督平台,继续探索清廉学校建设的有效途径,将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融入学校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努力构建具有西小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体系,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绽放。”龙游县西门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龙游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