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南孔清风·共建清廉】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打造清廉机关“示范窗口”

2022-09-16 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

日前,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召开,会上宣读了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名单,我市共有8家单位获评。“清廉衢州”微信公众号将对8家单位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介绍,推动打造更多清廉建设标志性成果。

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是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衢州市营商办)统筹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窗口,走进中心,大厅干净整洁、窗口整齐划一、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办事指引流程随处可见、智能化设备规范布置,还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取号机、书吧等便民设施,让人倍感舒适、亲切,犹如清风拂面。

近年来,衢州市营商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聚焦清廉作风、清廉用权、廉洁文化,凝聚阳光政务“廉能量”,深入打造“放管服”改革衢州样本,着力打造清廉机关“示范窗口”。

狠抓改革“促廉”,聚力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在衢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只要材料齐全,就跟买菜一样方便。”刚租下一家店面的刘大哥到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窗口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对窗口服务满口称赞。

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协助群众进行网上事项申报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衢州市营商办聚焦数字化改革,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并依托政务服务线上审批、阳光公开、全程留痕,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清廉窗口”,倒逼权力高效规范运行,助力清廉衢州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2409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95%以上事项实现掌上可办,连续三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居全省前三。2021年以来,市营商队伍勇夺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地级市第二名,高位创成全国信用示范城,全链条信用闭环监管、企业管家等10余项改革成果获国办及国家发改委肯定推广。

强化制度“固廉”,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要增强做好窗口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廉洁意识……”近日,衢州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周例会上对各窗口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一刻钟”教育,筑牢窗口人员廉洁防线。

据了解,“廉政一刻钟”活动已作为窗口工作周例会、月度例会的一项固定议程,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政务服务中心强化对党员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整治窗口腐败、“吃拿卡要”、隐形变异“四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提升窗口干部队伍作风,推动“清廉窗口”建设。

同时,衢州市营商办紧盯政务服务制度运行、政务大厅日常管理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21项内部管理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月、“六比六争”等作风建设机制,落实重点工作“三色”管理,切实提高廉洁从政自律意识;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制度,创新行风监督员、营商环境观察员评议机制,开展“人大代表进驻日”“请你来协商”等活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两项国家标准试点,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权力运行,2021年获评浙江省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注重文化“养廉”,打造“亲清店小二”廉政品牌

为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以“亲”“清”原则,树立“有求必应、随叫随应”的“店小二”式服务理念,衢州市营商办创建“亲清店小二”廉政品牌,不断推进政府与群众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衢州市营商办组织新提任干部家属代表签定家庭助廉承诺书

建设好家风是打造“亲清店小二”廉政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衢州市营商办通过发送“廉内助”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共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共商家庭廉政格言、推行廉政主题家访,浸润廉政家风的“五个一”家属助廉活动,筑牢干部队伍思想防线。

“家风清则作风淳。我们希望通过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衢州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营商办将“亲清有为”“亲清有度”等廉洁文化融入一线业务窗口,推行午休轮值、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以一流工作业绩带动清廉机关建设。

(供稿: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