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南孔清风·共建清廉】江山:药香里的“廉”味

2022-08-05 来源: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江山市清湖小学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本校中医药文化相融合,在“药”与“廉”上巧做文章,借助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要诀,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让廉韵与药香充盈整个校园。

“望”表及里,营造廉氛围

“黄精,补气固表,寓意正气内存;藿香,驱寒祛暑,寓意正本清源……”每逢端午节,该校学生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香囊,将廉香带回家与父母共享。而制作香囊的原料则来自该校清清本草园种植的140余种中草药,每种中草药旁都配有药材功效与清廉寓意,墙上还绘有张仲景、华佗、孙思邈等医学家的清廉故事。

学校还将路旁、教学楼道、长廊等地打造成清廉景点,设置了海报展、清廉地方史等内容,让目光所望之处皆是廉景。

江山市清湖小学清清本草园一角

“闻”声索迹,打好廉防针

“听说有家长给班主任送礼了……”“学校门口的路为什么一直修不好?”“因为疫情停课这么久,伙食费退不退?”每逢周一的“校长接待日”,学校“廉洁室”就能听见家长的各种提问声。负责接待的校长及中层领导干部将反映问题登记在册,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调查核实的,一周后由校长或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反馈。

“‘校长接待日’活动开展以来,已接待200多位家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决策,也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廉政风险点,是‘未病先防’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学校安排专人对家长反映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循声索迹,抓本治源,不断细化学校规章制度。

截至目前,学校针对反映较多的班费使用、校车安全、学生资助工作等热点问题,针对性完善校规5条。

“问”情于师,做好廉功课

为营造温馨和谐、廉香四溢的工作氛围,清湖小学校领导定期围绕班级班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心理状态等话题,与教职工促膝长谈。

“去年我家人病了,几位学生家长知道后赠送了价值不菲的营养品。通过谈话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校长立刻安排教导处调整了我的课务,并组织工会前来慰问,还替我退还了不该收的礼品。”暖心的行为既增强了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同时也对教职工形成了反向“软约束”,为营造清廉校风打下了基础。

清湖小学学生在清清本草园内采摘药材

“切”脉指路,开准廉药方

为规范学校小微权力运行,把稳清廉学校建设主脉络,清湖小学建立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家委会、校监会、学生廉政监督员四位一体的校内监督体系,凡涉及物品采购、基建后勤、食堂管理、教辅资料等廉政风险多发易发领域,皆需召开教职工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全程接受校监会监督。此外,校监会还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小微权力清单及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正气内存,扶正祛邪,这既是中草药蕴含的文化品性,也是我们为人师表所需的品质。我们将继续依托中医药文化优势,将廉洁治校与清正育人相结合,深入推动我校‘廉清湖’清廉学校品牌建设,让药香廉韵浸润师生的心田。”清湖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