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廉政套餐”避免年轻有“违”

2022-08-11 来源:市纪委、监委

“我们都是90后,又在同一年踏上了工作岗位,戴某的案件警醒我一定要守好纪律底线,自重自省!”在江山市文旅局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90后干部深受感触。

此前,江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查处了该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戴某擅自挪用图书馆服务中心资金的案件,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年轻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频发问题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案”加强警示力度。

随着80后、90后年轻干部纷纷走上领导岗位“挑大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江山市纪委监委一改往年“统一卷”的模式,督促各部门单位立足于自身职能特点,梳理廉政风险点清单,结合年轻干部所处岗位,因材施教、量身定做“廉政套餐”,实时管控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和思想动态,避免其年轻有“违”、“野蛮生长”。

“周某因违规兼职受到党纪处分,是否还能发得今年的绩效奖金?”“校长赵某通过到粮食供应商处套取现金的方式给食堂工作人员加工资。请你谈谈对这一做法的看法。”暑假刚开始不久,江山市教育局报告厅内就进行了一场“特殊考试”。一道道由“身边案”提炼出的沉浸式题目,让各位新上任的中小学校长着实捏了把汗。

“这批新提拔的校长中最年轻的是95年的。学校人口基数大,食堂管理、工会活动等任何一方面都会涉及大笔支出,作为新上任的年轻校长很容易迷失自己。”派驻江山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教育系统往年发现的廉政风险问题,为校长创设情境,安排一场“接地气”的廉政测试,拧紧年轻校长思想上的“总开关”。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制定了任前廉政谈话、廉政风险自查、签订廉洁承诺等“廉政套餐”,让这群即将担起一校之责的年轻干部们从“廉”出发。

贺村镇围绕年轻干部岗位工作绩效、联系服务基层、廉洁自律情况等6个方面,制定了《年轻干部四维绩效考评办法》;四都镇通过1名班子成员+1名办公室负责人+3名年轻干部“捆绑式”帮带机制,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级管理办法……各式各样的“地方卷”为“廉政套餐”添色增味。

“干部选任的年轻化使得8090后干部已成为了各个行业领域的中流砥柱,精心打造‘廉政套餐’,可以为这群8090的‘上坡起步’奠定更扎实的基础。”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