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常山“一把手”家访 管好干部“八小时外”

2022-06-06 来源:市纪委、监委

“趁着假期特意前来家访,感谢你一直以来对你爱人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不仅当好贤内助,更要成为‘廉内助’,做好监督,时时提醒。”端午假期,常山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宁玮亮的家里来了几位客人——县委主要领导及同行的纪检监察、组织干部。

现场,常山县委主要领导与宁玮亮的家属深入交流,同行的纪检监察、组织干部一一记录家访情况。此行,宁玮亮的家属还收到了“廉政礼包”,一幅廉政箴言警句书法作品、一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一封《致全县“一把手”家属的信》和两份《家庭廉洁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这个礼包不仅饱含常山县委对“一把手”们家庭生活的热切关心,更是对他们干净履职的严格要求。

640.jpeg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在常山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宁玮亮家中家访

“我们平时不会刻意去接触很多廉政方面的话题,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廉政在我心中的分量更重了,我要时刻提醒我的爱人,帮助他把好廉政这道关。”宁玮亮妻子任莹说。

节假日是廉政风险增大、“四风”问题频发的重要节点,常山县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对象,深入开展“一把手”家访行动,认真查找“四风”隐形变异的“蛛丝马迹”,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去年以来,常山县深化作风建设,要求党员干部签订《常山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承诺书》,启动干部家访制,将“八小时外”列为干部提拔考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强化家庭监督,升级家访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开展家访的实施意见》,由县委领导对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进行家访,通过与其家属面对面沟通,全面了解“一把手”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一把手”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

“廉政箴言是‘一把手’自己摘选的,可以更好地自省。同时,家人是他们最亲近的人,是最佳的廉政‘监督员’,能够时刻盯紧他们,常吹‘廉政风’、念响‘廉政经’、守好家庭‘幸福门’。”常山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表示,作为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一把手”的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只有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才能做到一级带动一级,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到每一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常山县将持续推进家访制度,为每位受访干部建立“一把手”家访档案,并建立回访机制,对现场不能解决的事项,通过研究商讨给出答复,确保事事有回应。同时,对家访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跟踪,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指标。此外,常山县还将建立健全赛马比拼机制、争先创优机制、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结果运用机制,全面实施“六治六提六争”作风建设行动,以干部的作风大转变推动常山大发展,实现山区县向“浙西第一门户”大跨越的发展目标。


(供稿:常山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