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地下”污水零直排改造竟然还有“地上”作业?

2022-05-31 来源:市纪委、监委

“由于我在工程管理上把关不严,没有认真审查相关内容,才导致了问题的发生,我深刻检讨……”5月13日,开化县住建局原房管处主任胡某受到党纪处分后深刻反省。

去年4月,开化县纪委县监委收到反映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御龙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项目中失职失责的问题线索,并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为什么地下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项目的预算上,有安装监控、粉刷墙面这些地上作业内容?”查看项目资料时,调查组成员在该工程项目预算书上发现了疑点。为验证情况,调查组前往小区实地查看,向物业、居民等人员了解情况。

“两三年前小区确实实施了污水改造工程。”“小区的藤椅也是那时候新装的,部分墙面也是新粉刷的。”经实地走访责任单位、施工现场,调查组了解到,2019年御龙小区还实施了小区提升工程。巧合的是,资料档案显示,两个工程均由开化县房管处牵头,凌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且两个工程预算内容均包含安装监控及粉刷墙面。调查组随后找到凌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某进行了解。

“你仔细对比下这两份预算书里面的内容,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需要安装监控、粉刷墙面吗?”

“不不不,安装监控和粉刷墙面都是提升工程项目里面的内容,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不需要做这些。”吴某的回答验证了调查组的猜测: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预算价格偏高,导致后期根据预算价签订的合同价也因此虚高。

一个如此明显的问题,作为牵头单位的开化县房管处为何没有发现?随后,调查组找到胡某开展谈话。

“这份预算书是吴某提供的,当时我只看了封面上的预算价45万余元,里面的内容我并没有仔细看……”面对调查组的提问,胡某直截了当地回答道。

原来,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的预算书由施工单位委托他人编制,部分内容并非按照实际内容制作,而是从其他工程中复制。原开化县住建局房管处主任胡某在未仔细核对的情况下,就同意签订合同及支付费用。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还发现,在御龙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项目验收过程中,胡某仅和下属叶某及施工单位简单查看了项目现场,就在竣工验收报告表上签了字,验收环节形同虚设。

在调查组的协调下,御龙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款项重新送审,最终审定价为29万余元,确认超付9.7237万元工程款。目前,超付部分已全部退回。

此外,胡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5月,胡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叶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开化县住建局分管领导陈某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把政府工程当儿戏,是典型的不负责任行为,也是推进作风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开化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县监委将持续深入整治作风顽疾,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供稿:开化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