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授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5-27 来源:市纪委、监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5月17日,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九组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8月31日,省委授权巡视组向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逐条认领整改任务,剖析问题原因,确保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校的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议,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关于落实省委授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1条主要问题,分解细化为40个具体问题、163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注重系统思维和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双高”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重点任务一体推进。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建立并实行定期会商、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40个巡视反馈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省委授权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办结。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处分1人(警告1人);组织处理1人(调离岗位1人);通报2批5人次,批评教育23人;建立完善制度90余项,清退款项19.24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16.73万元。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锚定“双高”目标重塑发展格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锚定“双高”院校建设奋斗目标,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双高”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双高”建设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推进“2+3+2”专业群建设,筹建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学院,国控针灸推拿专业获教育部批复并实现高分段招生。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省级博士创新站、国家级A类竞赛等一大批“双高”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中,学校以928分的成绩,列全省47所参评高职院校第11名,创独立办学以来省级各类综合排名最好成绩。

(二)推进五大课题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制度“废改立”等五大课题改革,2021年修订各类制度90余项,治理保障体系不断优化。科学制订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加大人才引育、人才评价、人才奖励等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柔性引进4名特聘教授和1个特聘杰青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初步构建了阶梯式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出台《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修订)》等制度,完善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建设、技能竞赛等多类别工作奖励体系,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三)落实课程思政全覆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校思政建设要求,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课堂、进寝室,讲授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校长2021年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等各12课时。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出台课程思政全覆盖工作方案。深化教育管理协同育人,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青年信仰青年讲”等思政品牌不断打响擦亮。

二、关于“践行‘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有温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推进班级治理工程,完善3221联系寝室制度,构建全员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格局。健全学生诉求反馈机制,定期分类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设置学生意见箱6个,开通意见反映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全方位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做到学生反映问题不出校、解决学生问题不过日。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均已办理,并及时向学生作出反馈。

(二)推进数字化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线上+线下学生办事大厅建设,全面优化师生办事流程。全力推进校园数字化改革项目,重点开发建设校园智治一块屏、智能一表通、校园进出一件事、学生成长成才账户等7个应用场景,掌上报修、校园出入码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已投入使用。将虚拟仿真实训室、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专业群特色教学资源等支撑“双高”建设的关键性指标列入学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方案。

(三)加强重点教学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实训室建设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建成四省边际大健康公共实训中心和工业互联网2个产学研综合体,2021年实训基地建设经费投入2130余万元,同比增长159.23%。修订完善学校《合同管理办法》《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合同管理和监督。“智能工厂实训室设备项目”“母婴护理实训设备项目”“校园信息化提升工程”3个具体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接衢州主导产业调整专业结构。紧密对接衢州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修订学校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标准,推进“2+3+2”专业群建设,2022年国控针灸推拿专业获教育部批复并实现高分段招生,已成立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学院,新设化工装备技术等专业。成立医护康养、工业互联网等6个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优化专业(群)建设,增强与区域产业发展匹配度。

(二)全力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2021年10月牵头组建衢州职业教育集团,14家产业龙头企业和18家中职学校加盟,深化中高职一体化合作。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开设华友钴业、衢医班等订单班25个。深化与区域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与通天星集团签订共建柬埔寨“丝路学院”,积极推进华友钴业谋划共建产业学院,建成羽毛球、跨境电商等专业特色学院。改革学生实习实训体系,制定《全面落实学生本地实习提升留衢就业率工作方案》,与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在衢跟岗实习学生占比98%以上,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8.5%,留衢就业率18.68%。

(三)开展服务地方发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建立2个市级博士创新站,27支校级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全力开展服务地方发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2021年走访企事业单位500余家,与300余家企业就科研项目培育和学生本地实习、就业达成合作,技术服务到款额446.9万余元,同比增长180%,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成交额和专利转让额达148万元,转化发明专利7件,“2021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53位,全省第13位。

四、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工作责任书,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实现全覆盖,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巡听8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五个纳入”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取分管(联系)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1次以上。

(二)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关于举办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修订《教材管理办法》,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教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校级教材建设委员会和二级学院(部)教材管理工作小组,做到凡编必审、凡用必审,确保教材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的统一。

五、关于“‘两个责任’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出台《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保障“两个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落实落地。

(二)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十八大以来学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通报7大类14起典型案例,并编制成册发放给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约束,开展“清风廉节”行动,对重大节点、重点岗位进行日常廉政提醒。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名因违纪受处分的校行政副职列席会议,并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了对照检查和反思,接受校党委班子成员的批评帮助。

(三)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根据《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优化方案》,设置独立纪检室,核定编制数5人。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校纪委书记除分管纪检室外,不再联系其他部门(单位)。制定《“一清理、两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17个重点解决问题的监督检查推进,对全校各部门(单位)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和二级学院“一把手”等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排查。制定《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4年)》《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实施常态化内部巡察制度。

六、关于“经费使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奖励津贴发放。修订《教职工收入分配实施细则》《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科研考核与奖励办法》等制度,优化学校收入分配机制,规范奖励津贴发放。针对个人奖励建卡使用问题,成立工作组,多次专题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经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审议后,提交校四届四次“双代会”审议通过,妥善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强项目建设风险防范。修订学校《采购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制度建设。逾期的“校园信息化提升工程项目”“智能工厂实训室设备项目”“母婴护理实训设备项目”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往来财务管理,自2021年9月起,全面停止食堂、超市等营业款通过“收款收据”方式结算,涉及的相关往来款业务凭正式发票结算。严格执行借款审批规定,对借款3个月以上未还的,开展催还工作,追回借款9万余元。

七、关于“抓制度规定执行不严格、打折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制度“废改立”。持续推进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2021年修订各类制度90余项。严格制度执行,规范学校值班补贴和寒暑假加班津贴发放,清退超标发放夜餐费补助。

(二)压实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管理,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完善专技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申请审批程序和管理考核。落实学校《内部轮审制度》,完成10个部门、1个专项的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2021年10月完成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共计63435件资产,账面金额4.39亿元。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账务差异核实,完成账务差异调整,消除了资产账与财务账的账务差异。

八、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2021年党委会组织学习中央有关规定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共65个。完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采取专题学习、交流发言、实践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了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

(二)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完善《中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校长定期交流磋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关要求,对学校工作决策、重要制度文件出台等进行充分酝酿讨论,不断完善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内容和范围,严格落实书记、校长末位表态制度。推进学校信息公开,通过网站、智慧校园系统等渠道,全面实行重大事项校内公开制度,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监督。

(四)严格执行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制定学校《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建立学校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回头看”制度,对校党委会确定的月度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完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绩效综合考核办法》,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部门(单位)年度考核。

九、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党建达标年、党建提升年行动,围绕“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作目标,健全落实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明确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并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校党委每年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1次、每半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1次的机制,专题分析研判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思想状况。

(二)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生活。检查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执行情况,严格落实校党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校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有计划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工作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年”活动,基层党组织100%达标,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入选全省第二批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单位,2个基层党组织获市级先进。2021年3次集中开展全校党务干部培训,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台账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修订《发展党员工作操作细则》,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优化发展党员工作机制。

十、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系统开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大力度开展中层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集中调整交流,2021年交流干部45人,提拔干部69人。目前学校干部队伍中,具有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95人,占比71%;中层干部中40周岁以下17人,占比23%;科级干部中35周岁以下36人,占比60%,干部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结构得到优化。制定《关于加强“两专”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推进干部“两专”能力建设。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考核的补充规定》等制度,加大人才引育、人才评价、人才奖励等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初步构建了阶梯式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学校获评衢州市首批人才工作示范单位。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规范开展调研谈话推荐、会议推荐以及民主测评等工作,确保选拔任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先后对审核发现的28卷干部人事档案的存疑问题开展调查核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已完成241卷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完成365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三)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制定《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中层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日常报告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修订《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及证件的集中管理。

(四)强化学术行为规范建设。制定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建设,规范学术不端的处理程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教育,促进教学科研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出台《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十一、关于“审计整改不够彻底,少数问题仍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建立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督查、整改销号、结果运用工作机制,明确由审计、纪检等部门联合对问题整改进行督查,提高整改效率。明确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校纪委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加大对整改结果运用力度。

(二)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项目延期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对8个延期项目相关责任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针对“学院食堂公益性不足问题存在‘绕道整改’”问题,制定《食堂发展稳定基金使用办法》,坚持学校食堂公益性,不再向两个食堂承包商收取除履约保证金外的任何费用,并强化对食堂监管,每月公布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餐饮价格、师生检查情况等,接受师生监督。针对“部分信息系统仍更新不及时”问题,及时建立网站内容更新通报制度,所有网站信息第一时间更新到位。建立学校信息系统使用定期汇报制度,将各部门网站系统的信息更新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范围。针对“合作办学协议仍然没有编号”问题,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强化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完善合同编号、备案、归档等相关工作;完成《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以来(2017—2020年)留存的所有档案的编号、整理工作,完成对合作办学相关协议的核对、编号、存档整改工作。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站位,持续深入抓好整改。校党委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阶段性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二是举一反三,注重完善长效机制。校党委将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对表对标和实践检验,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三是以巡促建,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校党委将把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结合起来,与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结合起来,与学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双高”院校结合起来,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转化成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成果,形成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0-8068228;邮政地址:衢州市智慧新城江源路18号(邮编324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jjs@qzct.edu.cn。

中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