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衢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25 来源: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4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6月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办坚持把不折不扣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做好巡察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办室务会议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一对照检查,剖析问题原因,要求全办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市委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对标对表反馈意见,认真起草、修改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构建完整的整改责任落实体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市委办主要领导全程亲自督查督办,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落实专人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巡察反馈的11类31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对违规违纪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党内警告1人次,批评教育21人次,函告提醒3人次;清退款项9920元。坚持举一反三,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9项。

一、关于“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办工作实际,制定《市委办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和时间安排。安排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做好资料发放、会议记录等工作,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推动成果转化。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机制,由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市委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等中心工作,每人每年完成调研文章1篇以上。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把调研成果体现到重要文稿、重要文件起草中,切实提升以文辅政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发挥协调谋划、服务保障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健全市委办狠抓落实机制。对市委重点关注事项的办理工作流程进行完善,按照“周报+月报”形式定期跟踪反馈进展情况,办结事项及时销号并作出评价,形成了“交办—反馈—审核—销号—评价”的工作闭环。开发建设智慧督考应用场景,以数字赋能督考,全面提升督考质效。

(二)全面加强会务服务保障。坚持市委秘书长“4+5”工作例会机制,切实加强对全市重大会议活动的统筹协调。修订完善市委办会议活动组织服务工作制度,明确形成会议安排、文稿起草、会务保障全生命周期工作闭环。

(三)全力推进“千校结好”。建立完善涉外领域1+9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整合外事资源,推动外事管理能力提升。与国际友好组织和友城开展“云交流”,协助我市6所学校通过“云签约”与国际友好学校结对,提升衢州教育国际化水平。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开展意识形态与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切实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二)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召开全办干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引导力、处置力。

(三)充分发挥《衢州通讯》宣传载体作用。依托《衢州通讯》抢占意识形态领域阵地,高质量编撰《衢州通讯》特刊,2021年共刊发5期、发行2.6万册,有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委办室务会议每季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市委办全体干部会议,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二)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责任书。对标岗位职责,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梳理完善,并严格执行逐级审核制度,形成个性化、可量化的责任清单、责任书。

(三)全面排查管控廉政风险点。结合处室职责及个人工作岗位实际,组织市委办全体干部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订相应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落细落实。

五、关于“办文作风严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近年来下发的各类文件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相关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进行复盘,及时发现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二)修订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公文处理办法,规范拟稿、核稿、审核签发等发文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发文审核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发文质量;修订完善收文办理制度和值班工作制度,规范收文办理流程,防止积压延误,加速文件流转;修订完善材料审核制度,强化拟稿、审核、审签、校对等每个环节的把关。

六、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2019、2020年差旅费和加班补贴报销情况开展核查,对重复领取的补贴予以清退,共清退加班费9920元。

(二)修订财务报销制度。对财务报销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并组织财务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加强对财经纪律、财务报销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自2021年6月起,启用新版出差审批单、加班报备单及夜餐费补助发放情况审批表。

七、关于“内部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完善内部管理相关制度。坚持举一反三,对《工作人员着装礼仪规范》等19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汇编成册。完成对市外事服务中心的财务管理制度、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的修订。

(二)加强和规范档案管理。修订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范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完成2020年度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八、关于“党建工作标杆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谋划建设党建阵地。突出党办特色,编制设计《市委办机关党建阵地建设方案》,经招投标等程序,完成1416会议室党建阵地及14楼东侧党建长廊建设。

(二)认真做好机关党委组建工作。在市委机关工委指导下,于8月22日召开中共衢州市委办公室第一届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大会,经法定程序,选举产生市委办公室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要求配备市委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三)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重新调整2021年度市委办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2021年7月17日,组织全办干部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赴龙游县庙下乡参观华岗纪念馆。2021年8月6日,市委办第三支部赴巨化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按规定程序选配干部。严格按照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等规定程序,公开选调公务员3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名,比选收发岗位工作人员1名。

(二)强化对干部的严管厚爱。2021年7月30日,组织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暨警示教育会活动,鞭策党员干部注重“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和自我管理。对违纪的党员及时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对2020年5月以来因加班需补休的干部,及时安排补休。

(三)修订完善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明确申请条件、审批管理、证件管理、纪律要求,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严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回头看”。对所有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考察材料未及时归档、程序不到位等问题,立即落实整改。

(二)强化选人用人工作业务培训。编印学习资料,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党委(党组)选人用人重点风险防范清单》等选人用人规章制度,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处室的沟通交流,切实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

(三)全面规范干部任前公示等程序。建立干部任前公示检查审核机制,由人事干部、行政处处长、分管领导逐级对相关材料进行检查审核。对2016年至2020年“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程序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十一、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巡察反馈的2位同志“三龄两历”问题进行重新认定。逐一核实其他干部的“三龄两历”问题,查找补充相关佐证材料,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规范认定。强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落实专人定期不定期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资料更新。

下一步,市委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不折不扣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做好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照市委“两勤”“两专”要求,举一反三、动真碰硬,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改到位、改彻底,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全面促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形成以制度管事、管人的良好氛围。坚持“两不误、两促进”,重点在抓好工作结合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8068169;邮政信箱:衢州市柯城区三江东路2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1417室;电子邮箱:517550964@qq.com。

中共衢州市委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