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17 来源: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1日至10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整改回访检查。2022年1月1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残联党组坚持以严实要求为标尺、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努力把巡察整改过程作为纠正偏差、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一是高度重视,合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在市残联党组统一领导下,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牵头负责。成立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残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成员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精心谋划,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按照党组负总责、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原则,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各个层级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2大方面15个问题,研究制定《中共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承办处室、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多次向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请示报告整改有关事宜,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上下联动,真抓实改。党组书记带头坚持把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时机,积极引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问题整改上来;把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突出位置真抓实改,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整改相关事宜,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为积极整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紧盯问题,完善措施。市残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带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组反馈的2大方面15个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梳理分类,制定了48条整改措施,落实了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规定了整改期限,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目前,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3个,2个在持续整改中,完成率86.67%;整改期间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5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清退资金2840元。

一、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专项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联合市财政、税务、人社、民政、发改5部门制定《关于市本级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的通知》,细化残疾人就业增收举措;研究制定《衢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制定2022年度全市残疾人市域统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全市就业援助月活动。加强残疾人数据分析与应用,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加强跟踪督促。着力解决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残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聘请第三方档案整理机构(衢州市千顺档案管理有限公司)整理市残联2个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对档案中记载不一致的情况已进行认定,并及时归档;严格按照《市残联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管理规定》加强人事档案日常管理。

(三)加强基层组织协管。加强跟踪督导,制定《2022年度全市县级残联重点工作评价办法》,把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走访辖区内持证残疾人户次数列入市残联对县(市、区)残联综合评价考核指标之一;印发《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牢记初心与使命,当好‘三个第一者’”活动的通知》,以文件形式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工作者的责任,带头开展“牢记初心与使命,当好‘三个第一者’”活动;制定《衢州市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启用“连心e站”应用,加强管理和督查;督促各县(市、区)残联完善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考核办法,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的“两专”水平,提升入户率。

(四)结合实际统筹推进资金整改。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残保金使用、管理等相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严格执行残保金使用管理规定;“从残保金列支”的问题在年度预算调整中逐步消化解决,相关责任领导在党组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派出专人与原生态指导员联系村对接,制定整改落实具体计划,依据计划相关资金整改逐年落实。

二、关于“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立项监督督导。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认真开展摸底调研,根据残保金使用的主要类型和风险点,围绕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和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对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进行立项监督;制订监督方案,明确沟通对接、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持续抓好跟进督导。

(二)发挥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强监督巡查,发现问题立纠立改;进一步明确特种专业用车使用范围,督导落实《关于规范残联流动服务车管理的通知》要求,督促强化车辆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

三、关于“持续整改的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与市县民政部门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移交备忘录签署,并做好2016年以来的所有资料备份移交;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落实长效宣传机制,专委定期上门访视,结合走访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履行残疾人证审核职责,强化维权力量配置,充分利用残联法律顾问参与维权服务,营造惠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党组进行认真反思,深刻认识落实整改措施的严肃性,加强对接协调,对因机构调整改革造成换届延迟的问题,及时说明情况;实施挂账销号,制定《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表》,定期公示整改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

(三)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认真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将保密教育列入年度学习教育计划,组织保密知识学习教育,签订《衢州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保密意识;严格落实《衢州市残联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工作,专题组织保密规定学习教育,进一步认清事情的危害性,时刻敲响保密警钟。

(四)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部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开展夜餐费发放情况自查自纠,清退重复发放资金;进一步重申夜餐费发放规定,严格规范夜餐费事前审批、审核、统计、公示工作。

四、关于“项目管理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对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进行强化学习,进一步打牢理论基础。

(二)完善项目手续。加强与代建中心的沟通协调,完成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和结算送审工作,并配合做好与施工方的沟通,2022年8月9日收到市财政局批复。

(三)强化监督执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重申工程项目管理要求,严格规范工程变更相关手续。

五、关于“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督导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无障碍城市建设各环节监督检查,本年度参与无障碍建设评审会5次,开展无障碍建设督查7次,通过专项督查提高改造质量,加快改造进度。

(二)抓好项目实施。通过实施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重点项目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完成77个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6个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市级初验及省级资料报送、5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三)健全长效机制。成立衢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对接“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工作专班,宣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组织残疾人代表、助残志愿者等对城区新改建无障碍设施开展体验活动。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浙江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三)完善工作机制。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半年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1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每周进行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情报搜集,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并上报。

七、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养,提高业务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补齐入党积极分子上级党委备案意见、公安部门出具的无违法犯罪相关政审资料。

八、关于“推动全市残疾人全周期服务数字化应用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高频子应用无纸化办证上线运行。以残疾人需求为牵引,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推进高频子应用“残疾人证无纸化办理”在全市范围上线运行。

(二)推进残疾人全周期服务管理系统项目立项。协调推动市大数据局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营商办等部门专家对衢州市残疾人全周期服务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初审。协调市政府残工委组织召开全市残疾人全周期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三)推进“智慧助残”迭代升级及全市推广。完成项目招投标,及系统业务需求调研和开发,已完成进度85%。谋划后续包括服务器二次部署,浙政钉、浙里办应用迭代升级,应用相关组件、数据申请,各县(市、区)残联及各医院、评定医生云签章的申请及续费等工作。

下一步,市残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各项助残政策牢记于心、实践于行、落到实处,确保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二是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标本兼治,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继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着力推动工作。不断探索适合残疾人工作和残联组织特点的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工作方式,壮大基层残疾人组织,搭建残疾人服务平台,健全社会动员机制,努力为“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残联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3059893,通信地址:衢州市九龙南路39号市残联303室,邮编:324000,电子邮箱:QZCL3059893@126.com。

中共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17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