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辛勤耕耘在纪检监察战线的“老黄牛” 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对象饶金祥

2022-11-16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2年,是54岁的饶金祥转岗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第1年,也是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8年。8年间,饶金祥先后在乡镇纪委、县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牵头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8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00余个,办理信访举报件210余件,查办案件120余件。纠治“四风”经验案例更是入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参与汇编的《开化县纪委县监委疫情防控战时“1713”工作法》为纪检监察机关战“疫”提供了开化方案,并在全市予以推广。参加工作37载,饶金祥的身份在变,从事的工作在变,但他耕耘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他是一名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吃苦耐劳有担当,老黄牛中的战斗机!”这是科室里同志对他的一致评价。转岗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后,他常年冲锋在项目推进、水库征迁、疫情防控等监督执纪一线,尤其是作为开化水库征迁执纪督考组组长,饶金祥既当“监督员”,挺纪在前,对工作落实和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又当“战斗员”,昼夜攻坚,充分运用多年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协助相关网格认真做好对未签约、腾空农户的思想工作,推动水库工程顺利推进,多次得到相关县领导和水库征迁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开化县纪委监委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图为饶金祥(左二)在马金养老服务中心出入人员登记情况。

2022年3月,在抗击“3·6”开化新冠疫情战斗中,作为县疫情防控督查督导专班的联络员,他连续一个月奔波在战“疫”一线,市县联动开展督查核查,反复核实点位问题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防疫漏洞,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疫情初期,他连着几夜未曾合眼,因严重缺乏睡眠和身体极度疲惫,他开始牙龈肿痛到甚至无法入眠,“没时间看医生,朋友给了一盒消炎药就吃了”。作为一名20年军龄的转业老兵,他常说:“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是一名令人尊敬的好老师

“监督执纪是救人,纪法讲课是育人,面向的对象虽然不同,但初心和目的相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那么多年,饶金祥有着丰富的监督执纪经验,是开化县纪委监委“源头清风”讲师团的金牌讲师,累计50余次为党员干部、村干部等讲授廉政教育党课。

“他是一名令人尊敬的好老师。”因多次在县委党校上课,党校负责人对饶金祥印象颇为深刻,在他眼中,饶金祥上课时思路清晰、环节紧凑、主题鲜明,就像是一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然而,大家都知道,饶金祥不是什么所谓的“天赋型”选手,上课时侃侃而谈的背后是半生工作经验的提炼总结,是密密麻麻的备课笔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乡镇经验、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积极参与“导师带徒”工程,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业务指导、实践操作、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为纪检监察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骨干。

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他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他从不因为年长而懈怠、工龄长而自满,学习热情、工作活力一点也不比年轻同志逊色。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学习始终是他不能丢下的事情。党风政风监督业务点多、面广,需要常常学习、时时更新,那时的他经常在办公室戴着一副老花镜,在台灯下啃政策、钻文稿、学业务。

他是一名为民务实的好干部

华埠镇是开化第一大镇,行政区域面积较大,户籍人口超过十万,每年都会收到很多信访举报件,信里是烦恼、是辛酸、是不满。如何处理这些信件,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华埠镇历任纪委书记都要面对的一道大难题。

“我们不给他们撑腰谁给他们撑腰?”饶金祥在华埠镇纪委工作期间经常说这句话,正是凭着这股信念,他在信访一线一干就是4年。

“饶书记,房屋产权证在哪里办啊?”“饶书记,我家的耕地被邻居侵占了,能帮忙解决一下吗?”华埠镇原纪委副书记回忆道,群众来纪委办公室反映问题,不一定都在纪委受理范围内,但饶金祥善于厘清主业,对业务内信访举报件认真受理,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也能及时转办、帮助解决。

结对帮扶暖人心,走访慰问送真情。图为饶金祥(右一)在长虹乡霞川村为低收入结对农户送上新春祝福。

有人劝他不要这么累,他说:“群众会记得我们的好,有了群众的信任,我们的本职工作也能更好地开展。”饶金祥在乡镇纪委工作的这几年,办公室里经常有群众来来往往,除涉纪信访外,征地问题、拆迁问题、劳动纠纷等饶金祥也多有了解。扎根群众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让饶金祥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许多复杂涉纪信访举报件办理起来也就十分顺利。

“群众的满意度是‘易碎品’,饶书记有一年办理过70多件信访举报件,群众双满意率更是达到82%,真是不容易。”曾经的同事说,饶金祥在华埠镇工作期间的“成绩单”至今还未有人突破。

直面破纪违法者时刚正不阿,对待年轻同志时悉心教导,面对群众时热心帮助。饶金祥的角色多变,但初心不变,他始终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坚守初心、心系群众、担当作为,用最平凡的坚守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不懈追求。

(供稿:开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