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反腐要闻

我市启动农村基层“三乱”问题专项整治

2022-11-14 来源:市纪委、监委

11月11日上午,全市农村基层“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召开,系统部署农村基层“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海彬主持会议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玲芳出席会议并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此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2023年12月底,聚焦镇村工程项目建设乱象、镇属和村办企业管理乱象、村干部插手工程乱象等三项重点进行靶向整治:

紧盯镇村工程项目建设乱象。重点整治乡镇(街道)、村(社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不深不细、决策不科学;招投标方式不合理、程序不规范、条件设置不合理,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违规转包、分包;标后管理落实不到位,质量检查和竣工验收不规范;档案缺失、造假等问题。

紧盯镇属和村办企业管理乱象。重点整治镇属企业政企不分、法人治理不完善,权责不清、监管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全、财资管理不规范,管理不善、企业发展不持续等问题;村办企业准入、退出机制不完善,村办企业运行管理不规范,村办企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村集体与村办企业之间的责、权、利不清晰等问题。

紧盯村干部插手工程乱象。持续整治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项目相关情形,重点突出乡镇(街道)对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项目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对整治工作敷衍应付;乡镇(街道)对掌握的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重视,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和开展治理;乡镇(街道)默许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对已经发生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工程的问题不制止、不处理,甚至隐瞒不报、压住不查等问题。

会议强调,启动农村基层“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要义、部署要求高度契合,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专项部署上来;发扬斗争精神,突出提级加压,坚持动真碰硬,注重建章立制,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一体联动推进,推动形成市县一体、全域推进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专项整治质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