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1-29 来源: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在衢州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0人,列席113人。

市委书记汤飞帆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回顾我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何海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系严密、重点清晰,要求明确、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1月24日,袁家军同志在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成果,要求准确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推进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谱写清廉浙江建设新篇章,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许罗德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就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汤飞帆同志在市纪委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自我革命市域新实践,谱写清廉衢州建设新篇章,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推进清廉衢州建设,开创了衢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不断落实落细;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清廉建设不断共推共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三不”机制不断贯通融合;持续推动监督下沉,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有效发挥;持续强化改革创新,治理效能不断转化提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不断提能提神。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创新突破、创优争先的良好态势。

全会深刻总结过去一年的认识和体会,指出要牢牢把握践行“两个维护”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这一基本方针、牢牢把握坚守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牢牢把握促进“三效”融合这一重要导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衢州将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篇章,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清廉衢州建设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取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更加注重政治护航,着力践行“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围绕数字化改革、常态化疫情防控、“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市党代会部署的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等,深化落实“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常态化、项目化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推动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更加注重责任协同,着力推进清廉衢州建设。深化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清廉衢州建设协作共推机制,深入开展“百家清廉示范标杆”培育工作,完善清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清廉文化衢州品牌,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清廉。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全面深化落实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政治生态评估监测体系,以评促建优化政治生态。

第三,更加注重系统施治,着力拓展“三不”建设成效。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聚焦突出形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查处,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着重抓好国企、政法、资源、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深化粮食系统、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持续完善行贿行为惩戒机制,深入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走心式、情景式、共情式、菜单式系列警示教育。将“四种形态”运用到执纪执法全过程,强化运用容错纠错、“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信访举报全链条、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严管厚爱“三项机制”。

第四,更加注重纠树并举,着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危险和严重危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开展“廉节清风”常项行动,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以小切口入手,靶向发力治顽障痼疾。坚持纠树一体推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开展“南孔家风 廉润三衢”系列活动,破立并举促风气向善。

第五,更加注重基层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完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开展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全面建强基层监督网。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基层治理深化年”活动,系统实施政治引领、共治强基、精治创优、智治赋能“四治工程”,扎实开展重复检举控告“治重化积清零”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惩腐打伞。

第六,更加注重上下联动,着力提升政治巡察质效。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研究制定八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科学组织实施首轮巡察。突出巡察方式的灵活性,贯通穿插使用提级巡察、联动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持续构建具有衢州特色的市县巡察一体化建设工作体系。突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做深做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七,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彰显监督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监察体制改革“1+X”保障机制,配套完善市级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推进“四项监督”有效贯通融合,完善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构建既分兵把守又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以开发区(园区)派驻机构改革等为重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形神兼备。

第八,更加注重数字赋能,着力打造智慧纪检监察。持续完善“一体五翼三支撑”数字化改革框架。深化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网上运行、网上公开、大数据监督“三大平台”和“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推动主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改革重塑重点事项的流程规范,持续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加强S0账本应用场景部署应用,推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向重点领域拓展。

第九,更加注重从严从实,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造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打造“两勤两专”的专业队伍,迭代升级全员培训,动态调整“1221”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创新创优“十大项目”。打造作风优良的纪律部队,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