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反腐要闻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派驻机构工作推进会暨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班

2021-09-02 来源:市纪委、监委

9月2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派驻机构工作推进会暨派驻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班,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全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做好派驻工作的信心决心。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组织架构不断优化,制度机制日趋完善,监督成效更加凸显,派驻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改革优势、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监督优势、治理优势。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聚焦驻在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紧盯廉政风险点,找准监督切入点和发力点,共开展立项监督92个,开展督查686次,发现问题730个,已整改问题663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86人,“探头”“前哨”作用更加明显。同时,要深刻认识当前派驻工作存在的短板。

会议强调,聚焦形神兼备,推动改革成效转化为监督质效。把握政治性,着力抓好政治监督,充分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聚焦践行“两个维护”、保障重大决策、服务中心大局等重点,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加精准、更富成效。增强敏锐性,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从学习看其政治态度,从决策看其政治立场,从落实看其政治担当,从自身建设看严的氛围。体现系统性,着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把“四种形态”作为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适用情形,坚持高压态势不能松、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要跟上。强化协同性,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强化与驻在部门、与巡察机构、“室组地”协同联动。突出一体性,着力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做到领导指导具体化、日常联系常态化、考核考评标准化。

会议要求,突出全面过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政治过硬,体现一个“想”字,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作风过硬,体现一个“敢”字,把斗争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中,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谦虚谨慎、严细深实,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守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边界。要能力过硬,体现一个“能”字,抓好全员培训,深化“四个一”实践锻炼,开展系统性、实战性、针对性的岗位锻炼和一线锤炼,积极主动学习被监督单位业务知识,提升监督底气、监督实效。要纪律过硬,体现一个“严”字,坚持更强的自律意识,始终做到谨言慎行,维护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主动对标许罗德书记提出的“九个方面能力”和市委“两专”要求,打造一支想监督、敢监督、能监督,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此次研讨班历时两天,将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风政风监督及专项治理、问题线索发现及处置、办信办案、监察措施使用等方面开展,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能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