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1-07-05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6月24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徐海平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何鹏翔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书记蔡小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委部署要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海平指出,2019年以来,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虎口夺食、拼尽全力”的铁军精神,推动衢宁铁路建成通车,打通跨山向海新通道,创新杭衢铁路“PPP+EPC+代建”模式,打造国内地方高铁建设的新样板,干出了4个月全面完成征迁的“杭衢速度”。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铁路建设向内陆拓展大通道的参谋作用发挥不充分,铁路建设谋划系统性不强,对项目公司监管不力,党组统筹协调能力不够强。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支出把关不严。党建主体责任未压实,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足,治本效果不佳。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徐海平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坚决落实上级关于铁路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铁路建设的系统性谋划,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对影响铁路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要迎难而上,敢跨险滩,真正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到位。二是筑牢清廉底线,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解决部分工作浮于表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规范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堵塞管理漏洞。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全力建设一支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专业化铁军队伍。坚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议事、工作决策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严管厚爱上持续发力,有效提高干部专业能力水平。四是扛起整改责任,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各类问题,逐项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管,做到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何鹏翔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落实巡察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是一次全面的规范提升。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要从坚定政治能力、强化政治领导、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环环相扣制定方案,步步为营有序整改,切实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和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合力推进整改。要做实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日常监督与考核运用相结合、靶向纠错与长效治理相结合、推动整改与促进工作相结合,真正使巡察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蔡小龙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深刻,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落实、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直面问题、全面整改,不折不扣将各项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二要落实整改责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通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举措,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要抓好统筹结合,强化引领,切实推动整改成果转化。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巡察成果为引领,努力推动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推进杭衢铁路建设,衢武、衢黄铁路争列国家规划,铁路货运系统谋划推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为我市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夯实铁路支撑。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及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干部职工、各县(市、区)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