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1-07-05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6月22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朱晓红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永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府办党组书记郑河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6日至5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委部署要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晓红指出,2016年以来,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牵头编制大花园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和构建“4421”项目全过程管理体系、“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四大专项政策体系等,协调推动了一批急难险重问题的解决,有力保障了市政府的高效运转。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办公厅系统工作要求还有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监管存在盲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有欠缺,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驻外联络处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党组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朱晓红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中枢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办公厅系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两勤”“两专”能力,履行好政府参谋助手职能。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廉政风险防控基础。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管理,切实转变作风,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加大驻外联络处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三是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要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四是坚持把严整改落实到行动中,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举一反三、真改实改,不断汇聚强大动力,为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实现“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张永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落实巡察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是一次全面的规范提升。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要从坚定政治能力、强化政治领导、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环环相扣制定方案,步步为营有序整改,切实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市府办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和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合力推进整改。要做实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日常监督与考核运用相结合、靶向纠错与长效治理相结合、推动整改与促进工作相结合,真正使巡察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郑河江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深刻,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强化“政治三力”,以绝对忠诚的态度对待巡察整改。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二是坚持从严从紧,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落实整改要求。根据市委巡察组的意见要求,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确保在根子上“除病灶”。抓好跟踪督办和建章立制工作,把问题整改纳入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内部重点督办事项,实行对账销号,做到以督促改、以查促效。三是做到举一反三,以务实担当的作风转化巡察成果。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推动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成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干部职工、近五年来退休的市管干部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