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合”字型监督•站长履职记】履职记录本——我的工作伙伴

2021-07-05 来源:市纪委、监委

“鲍站长,你的履职记录本,今天带了吗?”每次走在村里,大家总喜欢笑着调侃我,因为从担任黄冈村村监察联络站站长开始,一本履职记录本就和我如影随形。

2021年,我开始担任村监察联络站站长,之前也没有村干部工作经历,对做好监督工作心里很是没底。一日培训,何家乡监察办交给我一本履职记录本,里面不仅记载着乡监察工作联络站实施管理细则,还标注时间、地点、人员和具体事由等监督工作要素。拿到这本履职记录本,我仔细研究学习,“小伙计”也陪伴我踏上开展村级监督的新征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当国土、民政等业务干部来业务培训时,我记下满满的笔记,时常温习,时常翻阅。联络站站长例会上,我对照分析记录下的月度监督重点,与我的“结对师傅”探讨,认真记录下前辈的应对策略。作为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我仔细登记每一个需要监督的事项,未办结的监督事项我会重点标注,红色的笔迹、各种五角星和三角形的标记是我督办工作时留下的印迹。

履职记录本不仅仅只是一个记录本,也是村干部正确履职的助推器。今年2月,村民王水某向我反映他家围墙被王某某擅自拆除,要求村里进行调解。经村两委商议,安排村委委员鲍忠华监督王某某一周内重建围墙。

当我一周后再次来到王水某家时,围墙却还未完工,我找到鲍忠华。“答应村民七天内完工的,怎么还没完工?”

“今天不是才第七天吗?”鲍忠华回答道。

于是,我翻开履职记录本,“你看,26号村民向我们反映的,到今天已经是第八天了,你数数看。”

看我记得清清楚楚,人员、地点信息一应俱全,鲍忠华有些惭愧:“是我记错了,我一定做好督促,确保围墙今天完工。”

鲍承国(右)监督村里工程

村里的工程项目是监督的重点,更是我记录的重中之重。在黄冈古驿站修缮项目中,村报账员徐根某拿着设计费发票找我签字。

“黄冈古驿站修缮项目的设计费是12000元吗?”我问道。

“上次开会是这么定的,不会错啊。”徐根某坚定地说。

这与我印象中的数额并不一致,于是我拿起履职记录本,翻开一看上面清楚地记着12100元。

“你看,中标价、中标单位、中标时间、质保金、监理费、设计费、代理费、验收时间、审计费每一笔我都记着,这笔钱你肯定是弄错了。”我对报账员说道。

报账员随即打电话向村两委确定,事实证明的确是12100元,在金额上虽然只相差了100元,但是对于工程项目一分一厘都不能出错。

像这样被发现的疏漏还有很多,而每一次发现问题之后,都更加坚定我用好履职记录本,履行好工作职责的信心。因为做监督工作,认真细致最重要,而我作为一名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更要始终如一做好工作上的大小事,用实际行动,不负岗位职责,不负村民期望。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