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反腐要闻

市纪委市监委通报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21-07-23 来源:市纪委、监委

百年奋斗谱写华章。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市纪委市监委也交出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答卷。

在全省首创纪检监察工作“1221”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创新构建“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图

2021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4起,处理182人,党纪政务处分127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6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516人次,“第二种形态”578人次,“第三种形态”96人次,“第四种形态”76人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85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71人,一般干部108人,其他人员690人;党纪政务处分733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追缴到位涉案财物2933.69万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情况图

全市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分别同比下降32.4%、33.9%、20.4%,赴省去京访量同比下降57.1%,实名举报满意率同比提升17.5%。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图

2021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以践行“两个维护”、保障重大决策、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部署开展45项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深化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用好“五项监督法”,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加精准、更富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3593次,发现问题2239个,督促整改问题2114个,处理问责638人。

全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成效图

监督效能的提升,也得益于监督“探头”越擦越亮。围绕村级组织换届后“一肩挑”“3改5”的新形势新变化,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构建“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一体运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全市1593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共提出整改意见673条,报送问题信息1324条,其中转问题线索35条。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市人民政府原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市招商局)党组书记童瑞堂,常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刘石平等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实施“一评、一书、一建议、一警示、一报告”的“五个一”工作法,全市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6份,同比增长21.2%。

徐骋、王郁松、范家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在“清廉衢州”播出,《警钟长鸣》《警戒》等清廉系列丛书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发放,以案示警、以案促教,在震慑与感召下,共有34人主动投案,同比增长61.9%。

全市“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信访举报全链条工作情况图

在惩治同向发力过程中,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细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62项,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入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指导意见》,精选61家村(社区)党组织率先开展新一轮村(社区)延伸巡察。对153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联合评估,责令9家单位党组织进行重新整改,对土地收储等13个方面共性问题推动面上治理。

信访举报工作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市纪委市监委以打造“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智慧信访、满意信访”为抓手,深入开展“最多访一次”,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常态化运用容错纠错、“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信访举报全链条、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严管厚爱“三项机制”,旗帜鲜明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办理实名举报206件,澄清失实举报55起,查处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行为4起。

向改革要速度,以创新促发展。市纪委市监委强化跨界思维,运用经济发展的理念,在全省首创纪检监察工作“1221”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立“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考评、全年一总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高质量。连续四年实施创新创优“十大项目”,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搭建“一体五翼三支撑”数字化改革框架,按照“大数据、小切口、场景化”的思路,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江山市纪委列入省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试点单位。

千秋之伟业,奋斗路正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水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