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合”字型监督•书记履职记】周勋建:撬动问题突破口 当好监督“引路人”

2021-06-24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向村党组织报告的同时,要向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报告……”近日,在江山市峡口镇召开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月度例会上,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勋建围绕联络站履职要点和监督重点等内容加强工作指导,为各联络站站长补充“履职营养”。

指导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难题,打造“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落实的“桥头堡”,是周勋建今年以来的工作重点。

周勋建(右一)到峡北村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如何当好“引路人”,周勋建从问题着手,坚持“学”“用”结合,在加强培训指导的同时,突出实战引导,二者结合加强对联络站运行、人员履职情况的指导和督促,增强履职能力,确保监督落到实处。

今年3月,峡口镇连丰村一村民向镇监察办反映,自己一家3人2019年度的医保村补助金450元未领到,被村民小组长私吞了。接到反映后,周勋建决定以此次调查为契机,与该村联络站站长王根才一同开展调查,并在此过程中进行“一对一”实战引导。

“这笔钱去向如何?是村民小组长放自己口袋了,还是尚未发放到位?要对缴费名单进行细致核对,在找当事人详细了解情况的同时,还要走访其他农户看是否还有未发放到位的……”调查中,周勋建时刻不忘提醒监督要点。

在周勋建的指导提醒下,王根才理清了工作思路,查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由于该村民一家长期在外务工,村民小组长杨某某到村领取补助金后,就滞留在自己手上。王根才当即督促该村民小组长将补助金交到该村民手上,镇监察办也对该村民小组长给予谈话诫勉处理。

村务监督重点在“三资”,也是检验“合”字型监督体系落实成效的重点。周勋建从中找准突破口。

峡口镇工业经济发达,18个村集体经济条件都较好,但各村不同程度上均存在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集体山场租金长期拖欠问题。

“要解决这一‘沉疴旧疾’,首先要从问题着手,摸清底数方能‘对症下药’,”周勋建表示,“利用乡镇(街道)纪(工)委委员联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站成员联网格、网格廉情信息员联户的‘三联’工作机制,由镇监察办干部与联络站成员‘组团’对村级‘三资’开展地毯式摸排和欠租催缴集中行动,面对面、手把手提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成效。” 同时,为了纠正“新官不理旧账”思想,周勋建联合各村联络站站长及时对个别态度不端正、工作无进展的村书记进行约谈提醒,以最坚决的态度开展欠租催缴行动。经过努力,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各村就收回欠款170多万元。

“如果不是这次集中行动,如果没有镇监察办的坚强指导和强力督促,我们不可能收回这么多钱的。”广渡村联络站站长毛锦香十分高兴,这次集中催缴广渡村收回了22万元欠租,有的欠租已经长达十多年了。

“峡口镇监察办将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加快推进‘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落地见效,打好全面监督组合拳,织密风险防控一张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监督成效。”周勋建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