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反腐要闻

严查“天价茶” 持续防“四风”

2021-04-02 来源:市纪委、监委

“今年新产的茶叶价格怎么样?”“销售情况如何?”“请出示一下的销售票据。”……日前,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内的茶叶经销点,对茶叶领域背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智慧新城纪工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智慧新城分局对茶叶经销点进行监督检查

临近清明,明前茶迎来上市高峰。为精准防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狠刹“天价茶”背后的送礼之风、奢靡之风,3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天价茶”专项监督检查,紧盯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检查、入店走访等方式,重点严查党员干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天价茶”等行为,坚决防止“天价茶”乱象诱发“四风”问题反弹。

“我们店经营的都是中高档茶叶,来购买的大多是企业老板,没有单位向我们采购过。”某高端绿茶店营业员介绍道。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明弟向经营人员咨询高价茶叶销售情况的同时,侧面了解是否存在机关单位购买高档茶叶的情况。

监督的阵地不仅在市场,更在各单位内部。智慧新城纪工委则将监督“探头”聚焦单位内部,会同督考办,对党政办、基投公司等单位去年以来财务账簿进行查阅,检查是否存在公款采购中高档茶叶,是否存在采购总价、单价、频次不合理的情况,并对单位采购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约谈,严明茶叶采购纪律。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未明码标价、过度宣传等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向茶叶经销商提出整改要求,并提醒茶叶经销商诚实守信、明码标价、依法经营、倡导理性消费。

“要把查办‘天价茶’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继续加大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力度,把明察和暗访结合起来、实地查访与数据分析结合起来、把执纪问责与执法监督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天价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