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1-03-19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3月11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徐海平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何鹏翔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援疆指挥部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海平指出,2019年以来,第十批市援疆指挥部党委认真履行对口援疆政治责任,在衢乌联动招商、帮扶乌什培育经济型干部、创新组团式援疆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有差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措施不够有力,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实,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援疆工作难题存在短板,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部分审计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不够,治本效果不佳。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徐海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到位。深入学习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增进两地文化交流交往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生活,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纪律规矩,全力守牢倾情援疆的清廉底线。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解决部分工作浮于表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防止各种腐败现象和影响援疆干部形象的问题发生。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团结奋进的援疆铁军。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大破解援疆工作难题的力度,加强党建工作与援疆主业相融合,在严管厚爱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安全演练,确保援建干部人才工作安心、生活顺心。四是增进沟通衔接,全力推动各类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加强与前几批市援疆指挥部的沟通衔接,全面了解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逐项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推动真改实改彻底改。

何鹏翔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市援疆指挥部党委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加强日常监督,市委巡察机构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或巡察“回头看”。

李昱表示,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地认领反馈问题,坚决把问题整改抓到位。一是以闻过则喜的政治自觉拥抱巡察反馈意见。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立足本职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以挂牌销号的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紧扣分类梳理、责任落实、强化督促三个重点环节,制定整改台账,举一反三,对号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以统筹融合的策略方法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指挥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针对问题,理清症结,挖深根源,打牢思想根基。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援疆指挥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人才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