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常山:“伸手”林业补助 查到底!

2021-03-1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事情过了这么久,补助款也退还了,我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被纪委追查到了。”接到处分决定书,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常山县何家乡长风村原村支委樊某某很是后悔。

事情还得从常山县纪委县监委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谈起,2020年以来,常山县纪委县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民生等群众关注领域开展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11月,工作人员在何家乡长风村走访调研时,有村民反映,六七年前,村里流传着原村支委樊某某贪污村民林业补助的风言风语,被发现后樊某某退还了补助款。

村干部将林业补助资金占为己有,严重侵犯村民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否真如群众所反映?虽然事情过去多年,但如果属实,樊某某的行为已涉嫌违纪违法,决不能听之任之,一退了之。随后,有关问题线索被移交给何家乡纪委,何家乡纪委迅速开展调查。

通过走访调查、查阅补助发放资料,何家乡纪委发现,2013年至2015年期间,樊某某及其妻子确有收到林业补助款,而樊某某所有林业种植面积与其所获补助款并不匹配。

何家乡纪委工作人员随即找到了樊某某。“我是一时鬼迷心窍,事发后我主动退了钱,还向农户道歉。”面对调查人员,樊某某如实交待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并表示悔恨万分,“我不应该心存侥幸、贪小便宜,愧对组织和大家对我信任。”

原来,2012年,时任长风村村支委的樊某某在协助乡政府审核林业补贴时,觉得自己的林业种植面积所能获得的林业补助较少,便在其他农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长风村村民何某某等23人所有的100多亩林业种植面积划入自己名下,以妻子樊某兰名义获得1.1万余元林业补助。2013年2月,该笔补助款“安全”到账。初尝甜头的樊某某,发现并没有人察觉,胆子更大了。此后连续两年,他又先后两次利用职务便利,将另外30多名村民的200多亩林业种植面积,分别以本人及其妻子进行申报,共获得1.8万余元的林业补助。

纸包不住火,2017年,在得悉有村民知晓林业补助被冒领一事后,樊某某害怕村民将事情向有关部门反映,马上将补助金全部退还给何某某等农户。

经查,2012年至2015年期间,樊某某通过将其他村民林业种植面积登记在本人及妻子名下进行申报的手段,非法获取林业补助款2.9万余元,构成贪污违法。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