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常山:以案促改 养老院里笑声朗

2021-03-01 来源:市纪委、监委

冬日的暖阳透过明净玻璃窗,洒进常山县芳村养老服务中心,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传来老人们朴实而快乐的谈笑声……

当常山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芳村镇养老服务中心时,院内“五保”供养老人们谈起养老服务中心的改变纷纷喜笑颜开:“院内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和院民议事会,管理更规范了,服务也更好了,现在住得很舒心,每天饭菜不重样。”“环境也越来越好,有空调、彩电、热水器,卫生间里连轮椅都能进去。”

老人们的满意,还要从常山县纪委县监委查办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说起。

2019年5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芳村镇巡察时,发现芳村镇养老服务中心副院长朱解放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在购买大米、油等物资时,以“少买多报”的方式虚开发票套取供养资金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巡察组遂找朱解放谈话核实。谈话后,朱解放内心十分不安,害怕自己问题败露,没等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第二天就主动到县纪委县监委投案了。

经查,2014年1月至2019年4月,朱解放利用担任敬老院副院长负责养老服务中心日常事务管理的职务便利,以“少买多报”虚增发票金额的方式,套取中心资金57491.5元归个人使用。2020年7月,朱解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调查中还发现,芳村镇养老服务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由朱解放全权包揽该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务管理,特别是在物资管理方面,虽有库存物资台账,但采购、出入库登记不规范,存在监管缺失、财务管理失范等问题。

点上问题,面上解决。在督促芳村镇做好整改的同时,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财务混乱、监管缺位、案件多发等问题,常山县纪委县监对近年来涉及养老服务中心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从源头上摸排案件暴露出的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向县民政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民政局落实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管、排查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和管理,确保养老院资金专款专用,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县民政局按照监察建议书意见,实地查访全县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交流进行充分调研,出台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加强属地管理,对辖区内的养老服务中心资金及日常管理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各养老服务中心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通过自查自纠、专项审计,截至目前,发现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资金管理问题5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梳理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相关问题8个,提出整改建议12条,完成整改措施12项,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用于完善养老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此外,县民政局还探索指导各养老服务中心成立由院务管理委员会、乡镇工作人员、“五保”供养对象、中心工作人员代表组成,其中“五保”供养代表不少于二分之一,从而进一步激发院民参与院务管理,对中心日常管理实施有效监督。

“要充分发挥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的作用,让‘五保’老人们都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对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资金和日常服务管理问题落实落细落到位,守护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