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1-02-08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徐海平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秋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可兵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海平指出,2019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扬“忠诚担当、争创一流”精神,成功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退役军人工作成效明显。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迟缓,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意识形态工作不实不细,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力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专项经费使用比较随意。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存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现象,党建基础薄弱,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徐海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各项职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加强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统筹谋划,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持续关注退役军人有关合理诉求。二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三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统领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履职尽责的统筹指导,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四是进一步检视各类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要逐项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强力推进整改工作。

王秋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加强日常监督,市委巡察机构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或巡察“回头看”。

严可兵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升水平、提高广大退役军人满意度的实际行动。二要落实整改责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要抓好统筹结合,强化引领,切实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重点,抓统筹谋划,持续纵深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贡献力量。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