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2021-02-08 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朱晓红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光辉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作表态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建勋主持会议。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2月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晓红指出,2015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牌推介、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工作成效突出。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嘱托成效不够明显,推动南孔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进度不快,统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短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内部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员发展、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欠规范。

朱晓红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文化产业内生动力,推动宣传事业科学发展,统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廉政风险防控基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规范研究课题、项目、资金等管理。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统领能力。认真落实部务会议事规则,推动建立对归口领导单位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四是切实扛起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举一反三、真改实改,自觉扛起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新使命,为衢州城市发展赋能增色。

王光辉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市委宣传部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加强日常监督,市委巡察机构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或巡察“回头看”。

钱伟刚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实事求是、分析透彻、切中要害,市委宣传部诚恳接受、照单认领、坚决整改。一要坚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做好做细做实。二要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提升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部务会议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要坚持常态长效,切实巩固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把抓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作为、守正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市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相关成员;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市级宣传文化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