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七彩部落里的那一抹抹“清色”

2021-10-09 来源:市纪委、监委

漫步在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驻足远眺,一抹抹跳跃的颜色在绿荫中分外显眼,一栋栋平凡无奇的民房因为“穿”上了七彩衣装而变得活力亮眼。古朴的浦山村焕发出新生机,引来游客三五成群纷至沓来,该村的童心向廉亲子游路线也逐渐被众人所知。

美丽的七彩部落

沿着泉井垄自然村宽阔的村道,穿梭在色彩斑斓的村舍之间,栩栩如生的墙绘让人沉醉其间,处处荡漾的清廉之风扑面而来:一座青白亭,粗看是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之美,细琢则有浦山村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的清廉底色;在清风畲味主题公园,说廉解字、清风拂龙游……代表畲族四大姓氏的卡通人物“四小Q”陪着家长和孩子们来一场“清廉味”亲子研学,让清风正气浸润童心;到朴存清泉,晚晴重臣左宗棠“泉井不知名,清流自千秋”的故事与“廉洁自律”“为政如秤”清廉文化绘相映成趣,浓浓地传递着“廉能量”。

清风畲味主题公园

“6个清廉坐标,有畲族风味的网红打卡地,也有纪念历史名人的而建主题公园,各具特色,但却贯穿着一个主题——清廉。”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介绍,近年来,浦山村按照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强化清廉文化支撑的要求,充分挖掘、传承、弘扬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和畲乡风味,以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和“凤凰部落”亲子研学游乐村项目为契机,依托闲置农舍、畲族文化公园等场所,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或打造童趣文化特色馆,或恰当植入清廉内涵,串点成线,打造成一条颇具乡村特色,深受游客欢迎的清风廉旅路线,“乡村振兴与清廉文化深度融合,清廉文化与旅游资源相得益彰,浦山已逐渐成为廉政教育‘打卡地’。”

纪念晚晴重臣左宗棠的朴存清泉

听一段左宗棠的清廉故事、来一场“说廉解字”大PK、画一幅梅花傲雪展人前……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清廉教育“活”起来,浦山村还依托建成的清廉文化阵地,推出8090主题宣廉、家庭助廉、亲子研学、清廉庭院评选、清廉漫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活动,引来周边党员群众纷纷前来打卡,让乡村清廉之旅不断“升温”。自今年4月28日开园以来,浦山村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乡村清廉文化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发挥教育引领浸润作用。”谈及打造童心向廉亲子游路线的初衷,黄伟民如是说。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