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合”字型监督•站长履职记】用心才是硬道理

2021-10-09 来源:市纪委、监委

常山县大桥头乡浮河村村监察联络站站长  郑东良

“东良,351国道施工把罗汉山胡柚地的路封死了,影响了治虫施肥,我们多次反映,村里干部都不管吗?”6月上旬的一天,我接到村民反映。

胡柚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道路问题关系村民收入,接到反映后,作为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我马上赶到现场进行察看,发现原先的路已被351国道征用并堆满土堆,严重影响通行。

与351项目部核对涉及被征用土地农户清单

随后,在村两委会上,我向村里提出建议,县里正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村两委要履职尽责,帮助村民协调解决道路问题。

“村里此前已多次对接,项目部表示351工程主线路建好后,‘大小三改’项目会重新修建进出道路。”村两委无奈地表示短时间内解决不了。

农时误不得,村民等不起,但村里确实也有难处,如何才能帮到村民,我向乡监察办进行反映。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拖延不得。很快,在乡监察办的督促下,乡村两级进行商议,提出两个方案,一是由项目部和村里先行垫资,简单疏通进出路,确保农户正常劳作;二是跟县交通局汇报,争取支持,在351项目施工的同时重修进出道路。

由于原道路已被351项目部分征用,因此无论哪个方案,新道路势必会征用沿线农户的土地,为节省时间,我向村两委建议提前做好涉及土地征用农户的摸排沟通工作。

在入户摸排时,我们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东良,当干部就是要这样为老百姓办实事!”因为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摸排工作很顺畅,涉及罗汉山段道路修建的16户农户信息很快全部排查清楚。

6月29日,在县交通局和351项目部的支持下,罗汉山段的农户劳作通行道路修建方案提前确定了。

因为事先征地工作准备充分,当天傍晚,我和村两委干部陪同项目部确认了道路修建征用的农户数和征用土地等相关信息,方便尽快提交材料至县交通局审核。

7月24日,351项目部负责人告诉我,县交通局审核通过了被征土地信息,待农户签字确认后道路修建即可动工。

考虑到自己熟悉情况,征地补偿又事关群众利益,作为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我对此进行全程监督,遇到村民对征地补偿标准不满意、认为青苗补偿价格不合理时,我和村干部一起一一耐心解释。

现场丈量时,需征村民詹某土地,因其外出就先行进行了测量。入户签字时,我和村干部都有些忐忑,怕其不同意征用。没想到,还没等我们开口,詹某的妻子就说:“东良,你们做事村民都在眼里,我相信你。”说着,便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

两天时间,被征地的16户村民全部签字确认,项目部答应10天内修建好道路,我也会继续跟进监督道路修建的进度。

罗汉山道路通行工作初步完成,作为一名新任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通过这件事我深刻地感受到,只要我们用心尽力多为村民着想,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帮助村民解决的烦心事着急事,就能赢得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