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龙游:专项整治监督组进驻第二天,她来投案了

2021-01-22 来源:市纪委、监委

“我在内心博弈了两个月,错过了最佳投案时机,直至专项整治监督组进驻警醒!”2020年11月18日,就在龙游县财务领域专项整治监督组进驻的第二天,一大早,县供销社会计徐汝人在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同志的陪同下,敲开了第二纪检监察室的门,“我想这是我唯一的出路!”

2020年9月,龙游县纪委县监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财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预算单位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监督组进驻,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在自查自纠阶段,县供销社会计徐汝人陷入焦躁不安的情绪中。在岗期间,徐汝人数次挪用公款,“心里有鬼”的她,不敢上交账本,并以“账没理好”为借口搪塞。县供销社迟迟不交自查报告和账本,引起了专项整治监督组的注意,向县供销社发出催交通知。

面对催交,徐汝人越加坐立难安,抱着侥幸心理,她企图用自己“精心”炮制的账目逃脱组织的法眼,直到一次专题廉政党课给了她当头棒喝。

为配合专项整治行动,龙游县纪委县监委配套开展财务领域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廉政党课上的沐尘畲族乡原财务人员范某某违纪违法案例,让徐汝人很受触动:“他和我年龄相仿,他迷上网络游戏,我沉溺于网络赌博,我们都是因为无知,愈陷愈深。”

从那时起,她首次萌发了自首的想法。此后两个多月时间里,她一面仍存有侥幸心理,奢望着能够“翻本”补上“漏洞”,另一面,她开始不停地在网上搜索,了解自首有关法规政策。

11月17日,专项整治监督组进驻县供销社,当天便组织班子及财务人员召开动员会。直面监督组工作人员,徐汝人的侥幸心理被彻底击碎,最终决定主动投案。交代完问题后的她表示:“内心不再煎熬了,晚上睡觉也踏实了。这种内心的安定,是我过去几个月来的奢求。”

经查,2020年2月至11月,徐汝人先后85次将县供销社、县供销社机关工会、县农合联、县农合联公司账上资金直接转入其个人农商银行及建设银行账户,共计33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及偿还网络赌博欠下的个人信用卡欠款、个人借款等,涉嫌贪污及职务侵占犯罪。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财务领域的‘小官大贪’会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龙游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已发现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差、财务审批不规范、会计出纳同一人等问题21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2人,立案3人,其中留置1人。下一步,将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彻底打消违纪违法人员侥幸的心理,同时继续发挥警示教育感召作用,让违纪违法干部逐步放下心理包袱,唤醒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对组织的信任,主动交代问题。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