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开化:监督守护古树名木“活文物”

2021-01-15 来源:市纪委、监委

“老柴,目前各个村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已经整改到位,我们将在近期安排项目验收,想邀请您参与监督。”近日,开化县林业局林政资源科工作人员向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汇报古树名木项目整改情况。

驻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古树名木项目验收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事情要从一次日常监督说起。开化是林业大县,古树名木是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独具历史性和独特性的“绿色名片”。为更好改善县域生态环境,2020年8月,县林业局下达《2020年度古树名木保护项目建设计划》,对全县13个乡镇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实施“一树一策”保护项目。

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驻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对县林业局的古树名木保护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了解项目决策落实、项目实施中工作作风等,发现古树名木保护存在项目延期、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县林业局未及时跟进等问题,同时,部分行政村因村级党组织换届等原因,还未开工实施古树名木保护项目。

为守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纪检监察组人员对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督促各乡镇行政村及时实施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并下达具体整改意见,要求按期进行枯枝处理、病虫害防治等,确保保护项目如期完成。

收到整改建议后,县林业局立行立改,对古树名木保护项目涉及的13个乡镇82个行政村开展巡回指导,按照“一树一策”项目要求实施仿生处理、营养复壮、泥土回填、病虫害防治、砌挡墙等保护措施。在纪检监察组的跟踪督促下,大桥头村等需整改的5个村级古树名木保护工程项目全部通过县林业局的验收。

“老柴,这次特别感谢你们的监督,今年遇上寒冬,我们保护项目及时完工,这些古树才能挺过严寒啊。”项目如期完工后,县林业局林政资源科工作人员满是感谢。

“古树名木保护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让古树名木焕发青春,让开化一直是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好地方。”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监督作用,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细落地,护航开化县域生态环境。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