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开化:“跟踪问效”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落细落深

2020-09-18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1-6月,国有房地产租赁交易金额累计276.89万元,比招租起始价226.73万元,增长22.12%。”近日,开化县国资中心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半年国有房屋租赁交易情况,县国资中心副主任张蕾坦言:“租赁效益增长离不开监察建议。”

驻开化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国资服务中心赴县属国有企业就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此前,开化县监委针对该县国有房产公开出租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乡镇国有资产长期处于失管状态,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向县国资办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严肃整改。

收到建议书后,县国资办牵头开展国有房地产公开出租专项整治,全面清查,边查边改,通过专项整治推行公开出租面积3889.43平方米,按规定程序公开出租率达94.4%。同时,县国资办加强管理规范,督促出租单位及时推行公开出租,并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管办开展常态化督查,持续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降低廉政风险。

驻开化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赴县司法局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落实到位

自衢州市纪委监委推出“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以来,开化县纪委县监委以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再监督”作用,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构建“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督导——结果运用”监督闭环,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

“经综合评估后认为你单位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所提到的问题较为深刻,整改较为全面,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在督促整改过程中,对重大民生问题、重大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等问题,实行“双交办”,既发责任单位又发主管部门,压实整改责任;按照“谁承办、谁建议、谁跟踪”原则,对超期未办或整改措施不实的及时下发督办单,进行“双跟踪”,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承办单位回访评估机制,综合利用电话回访、现场督办、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整改效果评估,实行“双反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同时,对整改效果实行“五星评定”,根据组织开展、问题整改、专项治理、风险防控、建章立制等情况,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实行量化评估。截至目前,共下发督办单25份,评定“三星”及以下被建议单位5家,约谈被建议单位主要领导5人次。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效方式。”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落细落实“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跟踪问效机制,高质量打好大融合绩效监督组合拳,为“重要窗口”增添加开化亮丽风景。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