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衢江:堵不如疏 规范化“云接待” 给药械采购开出“清廉处方”

2020-07-07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你们的设备主要有哪些配置?有没有耗材?”日前,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应商来访接待室内,该院设备科、监察科和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隔着电脑屏幕,正和远在杭州的供应商代表就全飞秒激光手术设备招标、进关、付款等事宜进行交流。


衢州二院“云接待”供应商代表来访

统一规范接待供应商代表,是衢州二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8年7月开始,衢州二院推行《供应商代表来访接待制度》,对药品、耗材、设备等各类产品的供应商来访进行规范接待,严格执行“三定三严禁一登记”,即确定来访接待时间、固定来访接待场所、指定专门接待人员、严禁非接待时间接待、严禁私自接待、严禁代理商擅自进科室,在专用的接待登记本做好来访人姓名、所在单位及职务、联系电话、来访起止时间、来访推介详细情况、接待告知详细情况等内容登记,全程录音录像。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衢州二院创新推出供应商代表“云接待”,既穿好药械采购“安全服”,也戴好疫情防控“口罩”。


衢州二院诊疗区域内随处可见温馨提示与接访公示

在医院的诊疗区,随处可见“谢绝医药代表进诊疗区域”的温馨提示。据衢州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药械供应商打出感情投资牌,该院《供应商代表来访接待制度》明确清单及处置方式:“如果出现药械供应商擅自进入诊疗区域进行有关产品推介,停止采购该供应商提供和所推销的产品6个月,对无法替代的抢救药品建议更换供应商。医务人员私自接待供应商将受到院内处分。”

医院监察科全程参与供应商来访接待过程,每周都将上周来访接待情况在医院大厅公示,并向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报备,有效提高了药械采购的透明度。“监督探头延伸到药械采购一线,既能防范供应商打出感情牌进行灰色营销,也能加强对医务人员贴身监督防范廉政风险。”衢州二院监察科一级网格监督员林惠洪表示。

同时,衢州二院还开启联合作战模式,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内控机制。药剂科动态监控各科室药品占比情况,发现药品占比超出目标比值或异常用药及时预警;药事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对药事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决策,确保合理合规用药。重点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两年轮岗交流,使责任环环相扣,织牢全方位监督管理网,最大限度降低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

据统计,衢州二院自推行供应商代表来访接待制度以来,已接待医药、器械、耗材等代表376批次,期间该院在药品、器械、耗材等采购方面均实现了“零投诉”。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