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365监督在线

大山里召开“现场办公会” 老人住上“新居”

2020-07-30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鲁老伯,养老院住得还习惯吗?”

“习惯习惯,吃得好、睡得好,弟弟来看我也方便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们啦!”

一大早,常山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督查组成员们就来到球川镇东山老年公寓看望低保户鲁高星,当得知他已安心住下后,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常山县纪委县监委组建14个扶贫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进村入户开展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办公、集中协调等方式,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鲁高星是山岭自然村的贫困户,今年80岁,单身、多病,平时由其住在山外的弟弟帮忙照顾。扶贫如救火,督查组一得知情况,就赶到鲁高星家中了解情况。山岭自然村地处偏远,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和20多分钟的步行,督查组一行才抵达鲁高星家。一眼望去,一间低矮破旧的泥房,墙皮早已脱落了,墙上凹凸不平,昏暗潮湿,一个老人虚弱地靠在门前。走近发现,老人双脚溃烂流脓,腿脚疼痛已不能行走。

“快坐下快坐下,你的腿怎么会这样?我们是县纪委脱贫攻坚督查组的,有什么困难都跟我们说。”督查组马上开始了解情况。

原来,鲁高星本就腿脚不便,前段时间脚伤加重,但由于连日降雨,出行不便,没有及时就医。

“老人家一个人在山里住惯了,比较固执,之前村里网格员也上门劝过他早点去看医生,没想到他竟一直忍着。”随行村干部解释道。


常山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督查组召开现场办公会

督查组立即联合球川镇纪委召集相关人员在老人门前的空地上现场办公,解决老人“燃眉之急”。

“我马上联系常山第二医院,也通知他弟弟,接他去治疗。”“鲁老伯这个泥土房还是存在危险隐患的,镇里会马上安排危房鉴定上门。”“如果是C级危房,危房修缮补助也要抓紧帮他申请下来,及时进行修缮。”当场敲定帮扶方案后,督查组成员们分头对接相关部门,送老人去医院治病。

当前问题解决了,但红旗岗村外山岭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早在10多年前就实行异地搬迁、下山脱贫,鲁高星住在山上,看病就医很不方便。督查组又一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讨论解决。

“鲁老伯是孤寡老人,根据相关法规,可以居家养老,也鼓励进养老机构养老。像他这种情况,还是建议到附近的养老机构。”球川镇相关业务负责人说。但已在山上住了几十年的鲁高星仍然固执地不肯离开。之后一周里,督查组成员及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终于做通鲁高星思想工作。


督查组成员帮助老人搬运物品

7月21日早上11点,鲁高星在其弟弟及督查组成员的陪同下,搬到了“新居”——东山老年公寓。

“真是太感谢督查组了,不仅带我哥看病治腿,还帮他找好养老院,这下我终于不用再担心了。”鲁高星的弟弟激动地说,如今哥哥可以住进养老机构,不仅解决了哥哥的归宿问题,也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常山县纪委县监委扶贫督查组开展工作过程中,鲁高星并非个例。督查组一村一村查、一户一户访、一项一项问,共走访低收入农户7615户,发现问题356个,现场解决298个,督促整改58个,有效推动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让基层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