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龙游:集体经济3年增长24倍的背后……

2020-06-03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3年时间村集体经济可以翻几倍?

24倍。这是龙游县罗家乡席家村交出的答卷。

席家村地处龙南山区,长期以来,干部做事拖拉,在村民中没有威信,不敢管也不想管;村内矛盾突出,派系林立,举报信满天飞;村容村貌“脏乱差”,百姓怨声载道。邻里之间常为一堵墙、一条路而闹得不可开交……村级组织涣散、村集体产业发展缓慢,席家村“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迟迟未能摘除。“2017年以前,席家村村集体收入就靠20亩山林承包款,仅为14075元。”村党支部书记席金富对这一数字印象深刻。

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2017年席金富上任后,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将村里262户农户走了个遍。每到一家,就从聊家常开始,耐心听取各种意见。给他触动最深的是,由于信息公开不够、小微权力运行约束不到位,村干部面临信任危机,村里工作失去了群众基础。要加强席家村自身造血功能,村两委班子公信力、战斗力亟待加强。

在乡纪委的指导下,席家村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为切入口,建立了《席家村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席家村物资采购的规定》《关于席家村临时用工申请的规定》《关于席家村关怀老年人的规定》《席家村生态公墓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个,以制度来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小事由村两委商量决定,大事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事后在公开栏、“龙游通”“大席家”微信群等平台上公开。每一项小微权力的运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让群众从“局外人”成为了“一家人”。

罗家乡席家村规章制度

制度理顺了,民意畅通了,久而久之,干群关系融洽了,工作推进也就顺了。

席家村大部分劳动力以外出打工为主要谋生手段,大部分农田抛荒、生杂草。一边是良田闲置抛荒,一边是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席金富萌生了一个念头——把全村域范围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对外进行农业招商,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农业实体开发商进行合作。

村党组织提议、在“龙游通”上征求意见、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短短10天,全村86%共312亩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之后,通过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浙江龙游茗皇黄茶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席家村。

茗皇公司的入驻不仅让村集体每年增收2.8万元,还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解决了部分年纪较大村民的就业问题。据悉,每年席家村村民光因黄茶采摘、管理,就可增加收入近一百万元。

罗家乡席家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土地流转事宜

从茗皇落户到“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落地,如今,席家村每年村集体收入约有34万元。2019年,席家村更是捧回了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浙江省垃圾分类示范村、衢州市党建大统领先进村、龙游县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先进村、龙游县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村(居)、衢州市高质量就业村、“龙游通+全民网格”标杆村、2019年度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等等,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已然成为了公认的“先进模范村”。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