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上下联动 双剑合璧 巡视巡察监督有形有效

2020-06-29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以上反馈意见,请开化县池淮镇党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日前,衢州市2个提级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办关于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部署安排,在省委巡视组巡视衢江区、开化县期间,衢州市成立2个提级巡察组,对衢江区民政局、开化县池淮镇进行了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77个。同时,衢州市还督促开化县委对池淮镇所辖行政村同步开展巡察,实现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把监督的“线”织成联动的“网”。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发挥各自优势,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提高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扩大了震慑效果。

下借上势形成强大威慑

“王组长,您放心,乡民政办已经帮我办理了低保申请,谢谢您!谢谢政府!”5月8日,衢江区周家乡丰上清村村民舒云龙在办理了低保申请后,特地打电话给衢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组长王星山表示感谢。

衢州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进驻衢江区民政局后不久,就接到舒云龙电话反映低保方面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丝毫不敢耽搁,利用“五一”节假日,第一时间到舒云龙家实地了解情况。节后,巡察组将了解到的情况向省委第二巡视组进行专题汇报。在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导下,巡察组将该问题交办给衢江区民政局进一步核实,按相关规定为舒云龙申请低保,并要求在全区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衢江区民政局迅速派人调查核实,在查明舒云龙符合低保条件后,指派周家乡民政办工作人员迅速为他办理了低保申请。

“巡察组利用省委巡视组的强大声势,可以有效地把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硬骨头啃下来,推动解决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衢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上借下力延伸监督触角

“巡察期间,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了1件问题线索、5个需协助调查的问题,要求我们做好配合。”衢州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组长祝文胜介绍。

省委第二巡视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组长多次听取2个提级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帮助梳理巡察方向;2名副组长参加提级巡察动员会,提出具体要求。在提级巡察组撤点前一周,副组长和相关工作人员还专门前往提级巡察组驻地,手把手帮助巡察组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提高巡察实效。在省委巡视组传帮带下,市县巡察干部不仅熟悉了省委巡视组工作方式方法,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极大地提升。据统计,提级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数、移交问题线索数明显高于县级巡察组。 

省委第二巡视组、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一起调研低收入农户

“省委巡视组、市县巡察组围绕同一个目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将政治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省委第二巡视组相关同志表示。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