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衢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4-08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侨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市侨联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市侨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统一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检查,领导干部主动领责担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推进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市侨联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姚利华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余建文、徐旭华任副组长。对巡察反馈意见作进一步细化梳理,把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21个具体问题,明确每一个整改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构建起整改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加大整改力度,盯紧责任目标,盯住整改主体,盯牢整改时限,以最强的决心、最实的举措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班子成员多次碰头,解决巡察整改具体问题。实行整改工作清单制度,对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到人。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3人,批评教育2人,集体提醒谈话3次,个别提醒谈话2人;完善制度39项。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组的领导力、执行力,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完善决策机制。制订《市侨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内容,规范决策形式和程序;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列席市侨联各类会议,对“三重一大”决策情况进行监督。

(三)规范各类会议。制定《市侨联党组工作规则》和《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务、政务讨论研究范围,规范会议记录并存档备查。

二、关于“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特别是关于侨务方面重要会议精神不够及时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好学习。召开党组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制定《市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特别是有关侨务方面内容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多次围绕《习近平同志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开展集中研讨。

(二)狠抓落实。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对标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拉单挂帐、张榜公布,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切实把上级指示精神落深落细落具体。

三、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列入党组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制定《侨联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规范机关党支部工作;建设机关党建工作阵地和党建长廊;深入开展“双联双服务”“红色物业联盟”等活动。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落实领导干部为机关党员上党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三)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专题学习《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表》;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

四、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欠缺力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基层侨联组织调研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充分利用侨联改革契机,重新核定侨联机关机构设置,努力把符合侨联章程,具有侨眷身份的人员选拔进侨联机关队伍中,不断改善队伍结构。

(二)扎实组织干部培训。制定《侨联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侨联干部培训班;选送4名机关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浙大司法培训,举办全市侨联主席读书会和“同心(侨务)大讲堂”,提升侨联干部能力素质。

五、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环节;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选拔干部时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征求意见。

(二)完善干部档案。结合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配合组织部门对干部档案审核校对、查漏补缺,已完善2名干部档案。

六、关于“担当有为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大侨务”工作体系建设。协助市委成立推进“大侨务”工作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大侨务”工作体系建设15项重点工作。衢州侨联推进“大侨务”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得到省侨联连小敏主席批示肯定。

(二)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会主要领导牵头推动基层侨联机构改革,推进基层侨联组织纳编,增加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新机制,在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成立侨(留)联组织,推动我市首家社区侨联建设,挂牌成立新侨创业创新联盟实践基地3家,延伸侨联工作手臂。

(三)着力解决侨界文协登记注册问题。会主要领导带队与市民政局对接,协商解决侨界文协注册问题。根据社团管理要求和工作需要,发文明确将侨界文协纳入市留联会管理。

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核查处理。及时查清“三公经费”下沉、差旅费超标准报销问题,责成当事人清退违规报销费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完善长效机制建设。聘请具有会计执业资格的同志担任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各项开支渠道;

制定《市侨联财务管理制度》《差旅内控制度》,严格报销程序,定期对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八、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活动,利用“周二无会日”深入侨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侨界群众,协助解难帮困,联合著名侨企浙江华日集团开展“夏日送清凉、侨企惠万家”活动,向基层养老中心和困难侨眷免费赠送冰箱10台。

(二)实施密切联系群众举措。深化侨联委员“五个一”活动,明确侨联委员与侨界群众一对一结对职责,侨联办公室定期对侨联委员联系服务工作进行提醒督促,推进结对工作落实。目前有40名侨联委员开展了捐赠、帮扶、看望等联系群众活动。

(三)加强对口联系。制定《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指导开展“一县一品”创建和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等工作。

九、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动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二)狠抓工作落实。开展廉政文化特色培育工作,实行“三分四定”工作法,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六个一”活动和“四个深化”专项行动等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订阅《中国纪检监察》《反腐败导刊》等报刊杂志,认真学习廉政宣传报道知识,积极向市纪委投稿,2019年市纪委网站刊登市侨联信息1篇。

十、关于“内部管理偏松偏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合同管理。与衢州市广纳人才开发有限公司重新修正编外用工劳动合同,补齐签名和签订日期;制定市侨联《合同管理办法》。

(二)严格编外用工管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编外用工专项整治;制定《编外用工管理办法》,加强编外人员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编外人员请销假制度。

(三)加强机关干部护照管理。制定《市侨联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监督管理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保管,并严格落实使用审批规定。

下一步,市侨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侨联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力度不减,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尚未整改完成或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推进,确保问题销号归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对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制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坚持压实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刻认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建立健健康康的工作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三是坚持挺纪在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把整改落实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优化作风、提升效能,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侨胞侨眷力量,助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3084916;邮政信箱:衢州市柯城区白云中大道37号1105;电子邮箱:quzhouqiaolian@163.com.

中共衢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0年4月2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