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衢江: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绘亮”清廉村居“清白”底色

2020-04-03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个别干部工作蜻蜓点水,走访流于形式,未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个别村垫付企业租金,民主决策程序不够到位……”3月23日晚上,衢江区莲花镇纪委书记姜继法在“周一夜学会”上,对镇村干部通报监督执纪情况,并结合发现问题,提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准确把握帮扶政策等整改要求。

据悉,通过“周一夜学会”开展纪律教育,在莲花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据姜继法介绍,每周的“周一夜学会”上,他都会将上一周监督执纪情况进行通报,并结合党纪法规和对应案例,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讲解,提出整改措施。手头的工作、身边的教材、相似的身份,让镇村干部们印象更深刻,实现工作推进和纪律教育随行的效果。

“违法乱纪,往往始于‘无知’,知法明纪,方能遵纪守法。”农村基层干部是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关键少数”,农村基层干部腐败案件,大多是从对纪法的“无知”开始,发展到“无畏”,甚至“无法”。为充分拧紧基层干部“清廉发条”,2019年以来,衢江区以构建工作推进与纪律教育随行机制和清廉阵地建设为载体,综合运用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廉政警示片、剖析违纪违法案例、讲解党纪法规等方式,构建起近距离全覆盖的纪律教育模式,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农村基层干部日常。

“每次开会经过这里,总会习惯性地学学条例、看看通报、敲敲警钟,再读读自己的清廉承诺书,提醒自己一定公正办事、清廉办事。”金坑村村委会主任徐炎伟说。据了解,上方镇金坑村廉政教育馆位于该村办公楼二楼,馆内以图文展板、多媒体媒介等形式展示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党纪政纪法规以及农村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廉政典范事迹、党员干部廉政承诺等内容,还有警钟、身陷囹圄体验室等设施,成为该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日常学习场所。

衢江区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读本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干部学纪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12月,衢江区还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清廉先行”知识竞赛,对党章、党纪党规、三资管理和扶贫民生领域政策业务等基层干部履职过程中的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大比武,基层干部有的自制口袋书,有的在办公室内相互提问,党纪法规学习成为全区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之余的一项“爱好”。

“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使明底线、知敬畏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衢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姜利霞说。下一步,该区将以“清廉氧吧”建设为载体,将传统清廉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将纪律教育融入家风家教,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打造新阵地,深入开展廉政清风教育,不断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导向,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