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束权八法”:钱江源头的清廉村居建设答卷

2020-04-02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市里给咱们村的这100万元奖金,既是市委对村里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全村人的骄傲,我们一定会把钱用在刀刃上,请大家安心放心。”近日,在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村民代表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樟顺就如何规范使用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奖金做出公开承诺,赢得了与会村民的阵阵掌声。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商议,这是开化县“束权八法”工作机制中民主议权的一个体现。

据悉,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基层治理,开化县在全县面上推行以“科学确权、清单厘权、公开晒权、制度控权、民主议权、指数评权、巡察督权、问责考权”为主要内容的“束权八法”工作机制,通过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推动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更加明晰,村级权利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有效落实,从源头预防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对于村务监督,以前不知道如何发力,现在有了清单表和流程图,哪些环节需要监督、怎么样监督,都写的明明白白。”东坑口村村监会主任李杏红表示,根据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都必须按照村级事务流程图,实行“三议三公示”,即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决议,并按规定时间、内容、形式在村委公开栏进行公示,定期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监督。

开化县杨林镇纪委查看各行政村“三务公开”落实情况

“财务管理不规范扣2分,违规发放补助扣3分.....”这是村委会每季度都会出现的场景,村民可以为自己所在村的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直接打分评价,并现场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群众参与监督,督促干部廉洁用权,开化县围绕清廉班子、清廉村务、清廉工程、清廉文化建设4个方面,确定20项“清廉指标”,建立村级自评、民主参评、乡镇考评、县级审评、“三色定评”、整改回评的测评体系,通过数据动态采集、季度测评、年底总评,打造可量化评估、直观生动的乡村清廉指数系统。

开化县齐溪镇纪委对各村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让干部按规定执行、让触碰红线者受惩戒,这是“束权八法”工作机制中“巡察督权”的重要内容。2019年初,开化县委巡察组对齐溪镇齐溪村开展延伸巡察,发现该村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村主职干部一家亲等问题,随即下发整改建议书。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对4名村干部立案查处,其中1人被撤销党内职务,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截至目前,开化县已对136个行政村(社)开展专项(延伸)巡察,通过巡察督权,发现并整改问题1652个,督促52个村(社)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544条。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运用‘束权八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监管,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加大对基层腐败的查处力度,促进干部廉洁用权,规范用权,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清廉活力。”开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