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开化:监督的再监督 斩断野生动物交易链条

2020-03-24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踩着法律红线,长期违法进行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监管是否存在漏洞?属地管理是否存在盲区?”这是几天来开化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在对相关问题线索初核时思考的问题。

调查组探讨案情,梳理责任链条

今年2月底,开化县林业局接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关于音坑乡徐某无证养殖野生动物情况的举报后,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经执法队员现场勘验,养殖场内共有活体黄麂25只。县纪委监委同步介入、跟进调查相关部门履职情况。

开化县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境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偷盗和交易野生动物事件时有发生。为护航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开化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涉及盗猎、捕捞、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理,重大案件一律实行“一案双查”。

杨林镇纪委现场抽查禁售野生动物政策执行情况

“县纪委监委与县森林公安建立了野生动物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包括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内容,确保违法行为一起不落、违纪党员一人不漏。”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项建军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共有 3 名党员干部因非法盗猎、捕捞、收购、售卖野生动物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处分。

“野生动物交易背后附着复杂的利益链条和监督管理的责任链条,有关监管单位在执行过程中不走心不用心,这是形式主义作祟,势必影响政策执行的效果。”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薇表示,“这就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从中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 17批次,督促整改问题 20余个。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