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反腐要闻

市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2020-12-30 来源:市纪委、监委

近日,市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现将相关内容转发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政治监督,通过调研走访、约谈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纠治“四风”任务特别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纳入重要工作安排,推动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针对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堵点难点和短板弱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确保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二、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抓细节、抓具体,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靶向发力,精准监督。要做到“六个紧盯、六个查纠”,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重点查纠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纠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检查考核,重点查纠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驻外办事机构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重点查纠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查纠党员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接受有偿陪侍等问题;紧盯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情况,重点查纠餐饮浪费问题。

三、严肃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有力震慑。加强同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做好节日期间有关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管有机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的统筹衔接,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加大直办、督办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组织核查,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坚持纠树并举,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认真组织学习市纪委市监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衢纪通〔2020〕11号),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在对“四风”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过程中,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开展案例通报、组织自查自纠等,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发现、解决问题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举报电话:0570-12388

举报网站:http://zhejiang.12388.gov.cn/quzhou/

举报微信:“清廉衢州”微信公众号-网上举报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