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衢州廉情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营商环境专项执纪监督取得实效

2019-12-19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今年以来,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八大专项执纪监督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蔡旭昶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开展执纪监督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营商环境专项执纪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监督成效明显。

“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营商环境专项执纪监督作为组内一号工程,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组长主抓直管,并指定两名副组长专责抓好此项工作。”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组坚持每周工作例会第一项议题研究营商环境专项执纪监督,汇报交流上周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一周工作具体任务。

据了解,为保障营商环境专项执纪监督取得实效,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对接市营商办,了解掌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两大攻坚任务推进过程中不落实的事,督促相关部门严明军规加快工作进度;积极主动对接市信访局、市纪委信访室、营商环境服务专班和观察员,了解掌握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情况,着重抽查12345营商环境专线投诉举报件办理结果的不满意件,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核实,推动监督落地落实。

此外,该组还建立周二无会日走访企业制度,主动出击上门企业暗访。暗访过程不和任何部门打招呼,不要任何部门干部陪同,深入集聚区、办公楼宇、专业市场等场所,了解各类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机关干部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情况。针对企业反馈的消防审批无人受理、文旅执法权责不清等推诿扯皮问题,该组协同市营商办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研究解决办法,督促相关部门防止“六机现象”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情况是我们执纪监督的重点。”据了解,专项执纪监督过程中,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两次上门与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对接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沟通开展监督落实方案,联合举办减税降费政策业务培训班,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赴6个县(市、区)税务局开展监督检查,并深入企业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针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对相关人员开展问责。同时,跟踪督促税务部门、民政部门抓好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会费减免政策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一系列扎实开展的监督,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有力推动了相关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攻坚任务提速增效,部门内部“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次”延伸扩面火车站服务提升顺利推进;严肃处理了一批问题线索,认真办理市道路运输协会、龙游经济开发区、衢江区残联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问责处理了相关责任人;推动解决了一些企业诉求,督促市营商办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不破法规破常规,江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商注册登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树立了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威。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