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2-17 来源: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省委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衢州市柯城区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6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衢州市柯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柯城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整改问题交办会、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对照检查,主动领责担责,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分解落实为144条整改措施,以作战图的形式列明问题、任务、责任、时间4张清单,落实到12位牵头区级领导、8个牵头部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狠抓整改落实。区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研究、亲自组织推进、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以上率下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建立巡视整改周报告制度,及时梳理了解全区面上巡视整改进度。建立巡视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对巡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效果不佳的单位下发巡视整改“督办函”,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223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223件,办结率为100%。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8件,办结率为100%。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85件,了结276件,给予党纪处分62人次(党内警告22人次,严重警告25人次,撤销党内职务5人次,留党察看3人次,开除党籍7人次);政务处分15人次(警告4人次,记过4人次,降级1人次,撤职3人次,开除3人次);组织处理6人次(调离岗位4人次,责令辞职1人次,降职1人次);诫勉58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07人,通报3起;挽回经济损失805.35万元;清退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53人;坚持举一反三,长效治理,建立完善各项制度41件。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新材料+、智能制造、服装时尚”三大主导产业,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创新转型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修订)》《关于推进“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关于支持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等产业扶持专项政策。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借力山海协作,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成立“一院一会一平台”,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第一协作区。全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浙江瑞能、昱马网络、浙江焱能电力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柯城。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制定出台《柯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45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投资在线审批平台3.0建设试点,创新实现扶贫领域医保服务“一次都不跑、一个都不少”,正式上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面启动房地信息系统在线审批试点,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实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全区55家规上和127家规下工业企业的亩均效益评价。建立“组团联企”长效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服务企业稳定增长工作。

(三)城市建设勇当先锋。高铁新城征迁扫尾工作圆满收官,全面完成12422亩土地、1927栋房屋、4372穴坟墓征迁和搬迁任务,高铁新城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古城双修、礼贤未来社区房屋征收全面完成任务,衢化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城南小学、白沙小学建成投入使用,鹿鸣小学、柯城中医医院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借力文明城市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

(四)提升环境整治水平。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执行《柯城区治水长效战2019年工作计划》《柯城区治气攻坚战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柯城区治土持久战2019年工作计划》《柯城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2019年工作计划》,全面加强污染整治力度,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验收销号和备案工作,结合“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强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开展园区企业排查、“一企一策”建档和问题整改工作。

(五)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加快未完成隐患点的整改落实,对省市通报问题,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立查立改,2018年底尚未完成的5个项目现已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省、市下达的8个隐患点均已完成治理。对照“五查三十问”工作要求,开展“回头看”,对隐患点的排查巡查、三级联防机制的建立、梅汛期重点防范区域的确定等方面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机制,及时开展隐患排查调查及危险区农户撤离等相关工作。加速农村危旧房治理,下发《柯城区农村危旧房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分解落实工作目标,交办的493户D级危房已彻底解危。

二、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委常委会带头高标准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认领责任;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问题清单,开展整改落实。

(二)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并对照条例进一步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全区各支部利用讲坛、夜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明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认识。

三、关于“深入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迅速整改问题。开展2019年度低收入农户区级认定审核,对各乡镇(街道)上报初选名单中不符合认定条件的480户1449人不予认定。清退149名村干部及其家庭人员2015年以来违规享受小额贷款贴息59.89万元。全面复核石梁镇里前坞村低保,注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户9户。责令消薄“一村一策”实施不理想的4个乡镇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重新制定全区120个省定薄弱村“消薄”措施,积极创新光伏发电、物业经济、农旅经济、政银合作等“消薄”模式,高质量推动“村企结对”。持续深化“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推进“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山海协作村企结对项目,已有8个村与省、杭州市共13家企业结对,谋划项目8个,绿色期权认购资金涉及34个行政村722万余元。加快完成历年项目实施、项目台账资料审核和资金拨付,2018年底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1616万元,已经拨付。

(二)开展责任追究。针对低收入农户认定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对九华乡原副乡长予以诫勉谈话,责令原九华乡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1名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对区扶贫办扶贫开发科科长予以批评教育,对区扶贫办主任予以诫勉谈话。针对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低保政策问题,对石梁镇原里前坞村党支部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

(三)完善长效机制。出台《柯城区扶贫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和《柯城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细则》,加强扶贫项目谋划,提高扶贫项目质量。建设柯城区扶贫项目库,出台《关于建立2019—2022年产业化扶贫项目库的通知》,积极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和项目储备,立项扶持的产业项目从项目库中择优选取。目前已入库项目64个,入库项目中产业类项目60个,占比93.75%。加强全区低保工作动态管理,通过初审、区级联审、大数据比对等措施,提高扶贫对象认定精准度,全区低保户实行按季复核,利用“大数据”手段,定期监测在册人员的收入和财产变动情况。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设。印发《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柯城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明确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

(二)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对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实施方案》,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力度,每半年对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一次督查,加大问题整改和跟踪反馈,对违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的,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阵地建设。制定《柯城区融媒体中心总体建设方案》,完成新闻APP客户端开发和融媒体大屏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排查、清理、完善“柯城发布”微信矩阵中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等微信公众号链接,实现定期更新。

五、关于“地方特色文化挖掘和弘扬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制定《关于推进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柯城区农村文化礼堂设施建设指南》《2019年柯城区农村文化礼堂展陈设置资料收集操作表》和《衢州市柯城区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常态运维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水平,全区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3家。全面推进“十百千”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三团三社”辅导工作。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先后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和全区迎接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认定培训会,成立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完成情况督查小组,实施“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全面压实责任,顺利通过今年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认定验收。

(三)创造性继承、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加大南孔文化、围棋文化、金庸文化、九华非遗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价值挖掘力度。梳理完成柯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制定完善“非遗文化”为主的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规划方案,出版《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研究文集》,积极创新谋划2020年“九华立春祭”活动;完成围棋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工作;“烂柯棋院”正式揭牌成立,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新一轮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冠名合约。

(四)打造推广县域品牌。打造推广“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县域品牌,制定完善县域品牌实施办法和工作计划,设计完成品牌形象标识,在柯城全域范围内全方位、多形式、新角度植入“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县域品牌。通过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2019第二届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2019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打响“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县域品牌。

六、关于“村级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净化村级组织队伍。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加强村干部资格联审,清理村干部中“三类人员”59名。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依规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开展“树正气、打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各项工作,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公开为10名领头雁澄清正名。

(二)开展后进村帮扶整转。排摸出一批后进村,为每个后进村配备“1名区领导+1名乡镇班子+1名第一书记+1个结对部门”帮扶力量,制定一村一策整转方案,集中精力抓整转。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七里乡七里三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排摸体检,逐个过筛;责令七里乡党委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对七里乡原党委书记予以批评教育,对七里乡原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予以诫勉谈话,对七里乡七里三村党支部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三)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柯城区“固本强基20条意见”,建立村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村干部常态化联审制度。启动“一区百雁”工程,选优配强领头雁队伍。建好用好“乡村振兴讲堂”,切实发挥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作用。完善“区级主导、乡镇主抓、支部主体”的发展党员工作体系,扎实推进长期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整改工作。

七、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任用工作。加强干部任期制管理,严控任现职未满1年的区管干部调整频率,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对任现职未满3年且确需调整的,必须报上级组织部门同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考察了解干部德才表现,统筹考虑干部结构、人岗相适度与队伍稳定等关系,提高班子搭配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避免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中途易将”。

(二)及时整改消化。对巡视提出的3家单位超职数配备4名科级领导干部的问题,根据人岗相适原则,合理使用空缺职数进行岗位调整,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收回自定编制,自2016年开始,区委编办分三年逐步收回自定编制,至此轮机构改革后区级自定编制已经全部收回。全面清理乡镇长助理,对近年来配备的乡镇长助理情况进行统计核查,于7月12日对30名乡镇长助理进行清理,并不再新配乡镇长助理(局长助理)。

(三)加强督查整治。对全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督查。第一时间对双港开发区管委会2个未经编办核定的内设机构作撤销处理,免去12名不符合规定的中层干部职务,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双港开发区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

八、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病根未除”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周二无会日”制度。2019年7月,重新选派了组团联村成员,召开全区“组团联村”服务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周二无会日”服务内容,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按照“每月最多督一次”的要求,统筹条线开展联合督查,减轻基层负担。

(二)持续深化作风整治。追查九华乡党委村级巡查反馈整改不力问题,区委责令九华乡党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对原乡党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原乡纪委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全区面上对2016年以来村级作风巡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巡查发现的1514个问题过筛一遍,并全部销号整改。完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机制,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

九、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管津补贴发放。督促全区15个乡镇(街道)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双港管委会清退违规发放的加油费,共计清退资金140.3万元,责令区财政局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对35名相关单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市委、区委操作办法,持续开展常态化正风肃纪和“廉节清风”检查,区纪委区监委定期梳理典型案件通报。

(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对区水利局公车维修情况进行核查,责令区水利局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对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对水利局原办公室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对时任分管副局长进行批评教育,后任分管副局长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扣除两名驾驶员2019年度考核奖。对全区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的车辆管理及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根据车辆管理职责,要求有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并报区纪委留存备查。通过实地查看、调取车辆GPS轨迹、“天网工程”等方式,对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

(三)严控资金拨付。对违规拨付乒乓球协会资金问题进行核查,退回区财政协会结余资金80万元,责令38家单位就违规向协会拨付预算资金问题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给予时任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党内警告处分。开展全区各类协会专项检查,责令退回财政资金11.5万元。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财政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规定,从制度上严防类似问题的发生。

十、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全面有力、巡察工作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组织区委常委会、区纪委常委会听取部分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开展质询评议。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听取38家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一案三查”,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17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予以追责问责,其中1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二)加大案件督办力度。制定出台《2019年度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加大案件办理情况通报力度,举办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啄木鸟”论坛,组织开展“周一夜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意识和能力水平。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办理情况每月一统计,半年一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立案同比增长82.93%,自办立案同比增长184.2%。

(三)提升政治巡察质效。开通巡察扫码举报平台,印发巡察组联系卡,开展“日巡+夜访”巡察模式,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加强问题线索办理督办力度,建立巡察问题线索底稿和集体研究排查会诊工作例会制度,实行问题线索现场集中交办和办理评估验收机制,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八届区委前五轮巡察移交的166件问题线索已查结164件。

(四)落实线索移送机制。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落实纪检机关与公检法部门之间的案件及问题线索移送制度,确保党员或公职人员违法案件线索及时通报、及时处置。截止目前,已移送75件,立案25件。

十一、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问题排查和资金催收。开展旧住宅改造项目、EPC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专项检查,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催收外借资金,现已收回外借资金1502.23万元。

(二)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项目前期谋划,落实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例会、国土规划联席会等民主决策制度,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合理制定实施计划。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和《浙江省招标投标条例》,落实柯城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有关规定,加强招标、开标、标后全过程监管。修订完善《柯城区国有不动产管理办法》《衢州市柯城区属国有企业(单位)资金集中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十二、关于“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活动。全区召开“清廉乡村”建设暨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万人大会。下发《柯城区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亮剑行动”集中整治村干部插手项目工程的通知》和《柯城区农村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

(二)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严肃查处沟溪乡直力村将集体资金存入村会计个人账户和万田乡、航埠镇村干部违规承揽本村工程项目问题,分别给予沟溪乡直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村报账员予以通报,对村监委主任予以诫勉;给予万田乡荷塘村党支部书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万田乡姚家村党支部书记党内警告处分、万田乡余家山头村1名原支委委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航埠镇枧头村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委会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招投标办1名工作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万田乡冯坦村1名村支委委员、1名村委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原村委会主任辞去职务。加大村(社)巡察全覆盖力度,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295个,移送问题线索15个。

(三)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搭建村级公权力智慧监管平台,严格按照区公权力清单“36条”,规范办事流程,全力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接受村民监督。

十三、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彻底整改“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对全区限额以上、限额以下项目开展检查,对未正确履职的61名责任领导进行相应问责。落实《柯城区村级工程项目交易管理细则》《衢州市柯城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实施细则》等制度,开展项目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召开全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业务知识培训会,对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区国资公司、相关部门(单位)项目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项目业主及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公开招标和项目监管的责任和意识。

(二)彻底整改“村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集中整治“亮剑行动”,共收集问题线索13条,给予九华乡新宅村原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万田乡下蒋村原村委会主任党内警告处分、石梁镇中央方村原村委会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发挥区乡两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平台、监管办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对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签订、质量监管、工程验收、项目审计和工程款支付等环节的全程监管,扎紧每一道关口。对新发现的村干部插手工程问题,采取“一案双查”,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监管责任。持续推进清廉柯城建设,通过搭建清廉网格,采取书面规范村(社)议事流程、网络公开等方式,将监督触角深入基层每个角落。

下一步,柯城区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标准更高,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继续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对仍需一段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倒排时限、集中攻坚,继续执行整改“周报告”制度,及时研判协调,跟踪到底,确保整改见底清零。二是力度更大,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效机制,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执纪更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始终坚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从严管好“关键少数”,选优配强“领头雁”队伍,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在柯城高迈一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3311112;邮政信箱:衢州市荷花三路259号柯城区纪委信访室,邮政编码:324000;电子邮箱:qzkcxcb@163.com 。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

2019年12月17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